【晴報】社企撑殘障藝術家 不賣同情 賣質素

日期:2019年2月22日

媒體:晴報

 

下載新聞原圖

 

上天為你關上一扇門,必定會為你打開另一扇窗。每人也擁有天賦的禮物,即使殘障者要面對肢體上的殘缺,也能擁有自己的專長與價值。在藝全人創作有限公司主席林衛邦眼中,殘障藝術家的作品也與一般人無異,也有同等價值。他將殘障藝術家的畫作變成商品,又提供平台讓他們公開表演,協助他們賺取收入,促進社會共融。

 

「我們不是賣同情,是賣質素,所以我們的殘障藝術家都經過訓練,提供的表演都是專業級。」

 

太陽底下 沒有誰比誰高尚
林衛邦表示,「藝全人」是香港展能藝術會於2014年成立的社企,旨在為本港的殘障藝術家創造工作機會及收入來源,原本從商的他,同年獲邀加入「藝全人」,「我的責任是將殘障藝術家的作品變成能賣錢的商品,讓他們意識到自己的作品其實也值錢,從而增強他們的自信心,讓他們知道努力是有回報。」

 

「藝全人」現約有600位殘障藝術家,包括視障、聽障及精神病患者等,除將他們的畫作變成商品,如眼鏡布及利市封,亦有部分殘障藝術家提供其他多元化表演,包括唱歌、跳舞及沙畫藝術表演等。

 

社企成立的另一目的,是令社會變得更共融。林衛邦所指的「共融」,並非只協助殘障藝術家走出社會,而是爭取在社會上,大家都有同等價值,沒有誰比誰高尚,「若我們總認為是我們健全的人在幫助他們,給予他們機會,便不是真正共融,共融的最核心是大家在同一太陽下,都有同樣價值,他們也能自力更生。」

 

樂於為善 分不清是誰幫誰
現年64歲的林衛邦早於30年前已醉心慈善,先後組織視障樂隊「快活路德樂隊」,又曾任視障者領跑員,不為追逐名利,只求那份滿足感,「我自1978年在英國大學畢業回港後,便擔任土木工程師,後來加入地產界,終能騰出較多私人時間發展自己感興趣的事,發現幫人那份滿足感難以用筆墨形容。」

 

他更從中有意外收穫,「約於7、8年前,我發現視障者較易有糖尿病或癡肥,因他們看不見周邊事物,故走路比較緩慢,做運動亦感困難,所以我開始鼓勵他們跑步,當他們的領跑員,但其實我以前甚少跑步,慢慢由10公里跑到現在挑戰全馬,身體也健康了,有時都分不清是誰幫誰。」

 

無障畫創大賽 宣揚傷健共融
「藝全人」亦有參與「經濟通」(etnet)全新頻道《社創SoIN》舉辦的「無障畫創大賽」,成為是次比賽的協作社企。林衛邦認為,比賽能有牽頭作用,將傷健共融概念遍地開花。比賽現正接受報名,作品截止遞交日期為後日(24日)。

 

經濟通董事總經理史秀美指,自閉症患者、腦退化或殘障者也很有藝術天份,比賽旨在發掘這批滄海遺珠,「部分自閉症患者對色彩或空間也有特別的感悟,希望透過比賽令大眾對他們多一點理解,及為他們帶來更多可持續收入。」今次主題訂為「生命滿愛」,史秀美道出主題概念,「每每談到共融,我們心裏一定要有尊重和愛,故此我們想用此主題串連整件事,用愛聯繫社區。」

 

記者︰李嘉嘉
攝影︰冼偉倫
編輯︰林子豐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