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日報】「藝全人」為展能藝術家創造機會

日期:2019年3月22日

媒體:頭條日報

 

下載新聞原圖

 

在香港發展藝術,從來不易,對身患殘疾的展能人士來說,透過藝術貢獻社會甚至獲取工作機會,難上加難。香港展能藝術會副主席兼藝全人創作有限公司(「藝全人」)董事梁胡桂文表示,人人生而平等,展能人士不需要別人同情,他們需要的,是一個機會。

 

「藝全人」是香港展能藝術會成立的社會企業,致力為展能藝術家提供工作機會及收入來源。她說:「作為展能藝術家的代理人,『藝全人』透過應用展能藝術家之藝術作品或表演,提供不同的藝術服務,希望讓他們發揮其獨特的藝術才華,貢獻社會,並為他們提供工作機會,拓展收入來源。」

 

梁胡桂文憶述,在「藝全人」成立之初,面對不少挑戰,其中一個大難題,是團隊思考模式(mindset)的轉變。「藝全人」是香港展能藝術會轄下的社會企業,協助創辦「藝全人」的同事都是由社會服務出身,思考模式以提供服務為主導,只由服務使用者角度出發,「不過,『藝全人』是一家社會企業,所以我們往往需要從商業角度出發,計算成本效益和爭取利潤,這樣才能令『藝全人』持續經營。要同事們由沿用多年的社會服務思考模式切換至商業思考模式,一點也不容易。」

 

梁胡桂文深明,思考模式轉變,非一朝一夕之事。她透過自己的人際網絡,邀請商界翹楚林衛邦加入「藝全人」,擔任主席,帶領團隊以社會企業的形式運作。同時,她在教育同事方面下工夫,她舉例,「藝全人」會接到一些項目查詢,雖然能夠為展能藝術家提供發揮機會,但未能做到收支平衡,甚至要「倒貼」,這時董事會會拒絕這些邀請,「對於從事社會服務的同事來說,他們會感到不舒服:既然項目能夠幫助展能藝術家,為他們提供發揮機會,為甚麼要拒絕?於是,我必須向他們解釋,社企的收入和利潤也是重要的考慮因素,試想想,如果我們因為入不敷支而倒閉,那就不能繼續幫助展能藝術家了。」梁胡桂續說。

 

資金對「藝全人」來說,也是一大難題。「藝全人」最初並沒獨立會址,只能「依附」香港展能藝術會的辦公室。其後「藝全人」得到有心人支持,提供一個辦公室,並豁免租金。為了善用這個得來不易的空間,他們除了把會址用作辦公室之外,還另闢一片小天地作為展覽場地,讓「藝全人」旗下的展能藝術家輪流舉辦個人作品展覽。梁胡桂文還表示,他們歡迎公眾人士前來參觀展覽,欣賞展能藝術家的作品,如果能夠及早預約的話,「藝全人」更會為參觀者安排專人導賞。

 

面對資源不足的挑戰,「藝全人」必須開源節流。為了節省人力成本,只聘用三名全職員工,部份工作如會計、行政等,則與香港展能藝術會以資源共享的方式共同承擔。開源方面,「藝全人」不斷開拓業務範疇,他們所提供的服務包括藝術品供應、特約藝術創作、商務禮物、企業禮品、聯合產品推廣、藝術表演和互動藝術服務等等,累計銷售額已經超過一百萬元。

 

最後,梁胡桂文希望提醒大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才華,我們不應該只集中於別人的短處或不足,反而應該欣賞他人的長處,這樣才能共同建立一個共融的社會。」

 

撰文:林碧儀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商識滿天下‧統籌:陳志輝教授(中大EMBA課程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