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日報】「藝全人」傳承藝術承傳人

日期:2019年3月29日

媒體:頭條日報

 

下載新聞原圖

 

藝全人創作有限公司(「藝全人」)是香港展能藝術會成立的社會企業,致力為香港的展能藝術家創造工作機會及收入來源。其董事梁胡桂文(見圖)表示,「藝全人」的意思是「傳承藝術,承傳人」,她說:「藝術不止屬於你和我,藝術屬於我們每一個;藝術予以人生命,帶給我們盼望。我們希望『藝全人』能夠透過無窮無盡的可能性,表達我們的核心信念:展能藝術綻放於每個時刻、每一事物。」

 

儘管梁胡桂文謙稱自己不諳商業運作模式,營運社會企業時仍然是邊做邊學,但「藝全人」在她和其他董事會成員的領導下,業務不斷擴展,知名度也愈來愈高。箇中的成功因素之一,正是創新思維。舉例來說,為了增加收入來源,並發展企業對企業(B2B)和企業對客戶(B2C)的市場,「藝全人」近年開展了兩個嶄新的服務領域:一、透過定期舉行展能藝術家的作品展覽,讓企業和大眾欣賞、購買或租借藝術品及相關商品;二、協助展能藝術家舉辦藝術體驗工作坊,為公眾、企業和學校提供不同主題的體驗,例如輪椅舞、沙畫等。「藝全人」亦會提供在職藝術訓練予展能人士,以促進與公眾的溝通和互動。

 

梁胡桂文表示,「藝全人」舉辦的「展能藝術家學校分享」計劃大受學校歡迎,截至現時為止,「藝全人」旗下的展能藝術家已到訪過逾三十間小學、中學、大專院校及特殊學校,為超過一萬名同學帶來與別不同的藝術體驗,她說:「我們推出『展能藝術家學校分享』計劃,目的就是希望透過展能藝術家的創作心路歷程和生命故事分享,向同學傳遞堅毅、勇於面對挑戰、積極樂觀等正面訊息,為下一代帶來啟發,同時推動社會共融。」

 

梁胡桂文續稱,「藝全人」除了在業務範疇及服務形式方面有所突破,亦積極物識理念一致的合作夥伴。例如,「藝全人」二○一六年冬季首度與另一個家社會企業Love + Hope合作,推出「匠心共融」展能藝術頸巾系列,透過印花絲巾及針織頸巾產品,將展能藝術家的作品和本地工匠的手藝結合,而產品的銷售收益,亦可為「藝全人」及展能藝術家帶來收入。由於市場反應正面,兩家社會企業二○一八年夏季再度合作,推出「匠心共融」春夏系列,製作印花上衣、針織披肩及手挽袋產品,將展能藝術家的作品呈現在這些產品上。

 

梁胡桂文坦言,「藝全人」能夠持續營運並日益進步,實有賴管理團隊的緊密溝通。原來,「藝全人」的董事會成員每月都會開會,並仔細討論企業的發展方向,以及為企業的不同項目提供實用的建議,確保「藝全人」在正確的軌道上行走。

 

展望未來,梁胡桂文希望「藝全人」能在本地及海外建立更高的知名度,揚名國際。為了讓更多人認識「藝全人」,他們二○一七年首度在「藝博會」(Affordable Art Fair)參展,以「藝術同參與 • 傷健共展能」為題,展出多位展能藝術家的作品。奠基於這次參展的成功,「藝全人」其後又在同年的「水墨藝博」(Ink Asia)參展,同樣以「藝術同參與 • 傷健共展能」為題,讓到場參觀的人士欣賞多位展能藝術家的作品。梁胡桂文說:「我們在這些大型展覽會中參展,不僅能為展能藝術家提供向公眾展現才華的平台,也能為『藝全人』帶來一些商機或生意,以及建立相關的網絡,有助社會企業日後的發展。」

 

由十多年前加入香港展能藝術會開始,至數年前成為「藝全人」董事,梁胡桂文一直致力推動展能藝術的發展,經過多年努力,社會的共融文化逐漸建立起來,成績有目共睹,她對此甚感安慰,她笑言,當初加入香港展能藝術會時,她需要負責籌款及市場推廣的職務,她說:「當年的社會共融風氣尚未形成,而且認識香港展能藝術會的人不多,要為機構建立知名度及籌募款項實在不易,我唯有加倍努力,到不同地方和機構分享,介紹香港展能藝術會,讓更多人認識我們。」這些經驗讓她更加珍惜今天香港展能藝術會和「藝全人」所獲得的成果。

 

撰文:林碧儀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商識滿天下‧統籌:陳志輝教授(中大EMBA課程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