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流行】我寄居在我的身體裡

日期:2019年7月6日

媒體:都市流行

 

 

相信不少人試過,當要雙手分別同時畫圓和畫方形,全然不能活動自如。 身體是與生俱來,有時卻如斯陌生。 藝術家楊小芳認為,我們其實只是寄居於自己身體裡面,真正主導行動的是心靈因為身與心是相連的,有了身體,就有了感知,不僅讓我們認識世界,更認識自己的存在。

 

身心靈之旅
楊小芳兒時因意外失去雙臂,身體的限制反而令她思考如何盡用身體,激發潛能。她曾是游泳及馬拉松運動員,近年成為多媒體藝術家,「旁人覺得對我的身體挑戰很大,我反而想看看身體的能力有多大,極限有多遠。從2012年開始,我的創作內容都 是由身體出發,去年我更去到台灣,學習形體動作,以緩慢的「身體譜」練習,訓練內在肌肉和增強核心肌群的力量,喚醒身體感官,以知覺感受呼吸,脊椎與肌肉的狀態 ,引導心靈探索自我。」

 

身體的意義
對楊小芳而言,沒有了身體,創作便沒有了意義,也是她的首次個展《身體圖式》想傳遞的訊息。「今次展覽我運用了多樣媒介,包括陶瓷,影像及聲音裝置。我以陶泥比喻為身體,將不同動作的影像投影在陶瓷上,營造出身體與心靈分離同時合而一體的意義。」 一系列作品帶出了沒有靈魂的身體只是軀殼的訊息,讓人反思身體存在的意義。

 

推動藝術共融
楊小芳獲「展能藝術發展基金」資助,修畢藝術學士學位課程和遠赴台灣探索身體潛能。基金由利希慎基金餐助,旨在培養及資助本港傑出殘疾人士,在本地或海外進行藝術發展計劃,並參與製作社區藝術,以藝術推動社會共融。

 

「身體圖式-楊小芳個展」
日期:7月10日至7月14日
時間:上午10時至晚上6時
地點:香港藝術中心3樓實驗畫廊

 

「身體的探索」免費工作坊
互動形式帶領參加者探討與感受身體,重新定義及重組對身體的認識。
第一節:7月14日上午11時至下午12時30分
第二節:7月14日下午2時至3時30分
地點:香港藝術中心10樓1012課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