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邦主」與特殊學生的三年陶藝課:「他們總是給我驚喜!」

日期:2019年7月9日

媒體:立場新聞

 

按此連結細閱新聞 

 

五月的一個周六上午,筆者去葵涌三水同鄉會劉本章學校參觀,正趕上學校藝術室舉辦的一場生日派對。陶藝班上的一名男孩過生日,身旁的老師和同學、陶藝導師何敏儀以及香港展能藝術會的工作人員買來蛋糕,一齊為他祝賀生日。男孩性格腼腆,但看得出很開心,與大家合唱生日歌,合影時特意擺出「剪刀手」。「他喜歡剪刀,幾乎所有作品中都能見到剪刀的蹤影。剛來到班上的時候,他很含羞,幾乎不說話,沒想到三年後的變化這麼大!」派對結束後,何敏儀告訴我。


男孩是三水同鄉會劉本章學校的學生,也是「藝燃薪—展能藝術計劃」的參與成員。

過去三年間,由香港展能藝術會主辦、利希慎基金和何晶潔家族基金共同資助的「藝燃薪」項目,與本地四間特殊學校合作,為校內學生開設陶藝、視藝、音樂及舞蹈課程。本地陶藝家何敏儀在劉本章學校任教三年,每周有兩日為近廿十位學生開課,每堂課三個鐘,從最簡單的和泥開始學起,到造型、上色及燒製,最終做出承載每位學生創意與想象的藝術品。

 

「他們總是給我驚喜!」何敏儀望著眼前的課堂作品,笑著說道。

 

擔任「藝燃薪」項目陶藝導師之前,何敏儀曾數次與香港展能藝術會合作,為殘疾人士開設藝術工作坊等,不過,為一班年輕的殘疾學生每周授課並持續三年這樣的事情,她還是第一次做。何敏儀直言,一開始「有小小顧慮」,擔心自己不懂如何與這些患有自閉症或智力有障礙的學生溝通,後來她想到一個小辦法,甫一開課便輕鬆拉近學生與導師的關係,也漸漸打消了自己原本的顧慮。

 

「我向學生自我介紹,說自己的名字是『邦主』。」何敏儀笑著回憶。因她的英文名Blanche與「邦主」諧音,何敏儀乾脆給自己取了一個花名,好像武俠小說裡面的人物。學生初聽「邦主」這名字,覺得好玩、親切。說得多,關係也更融洽了。如今,這些孩子幾天見不到「邦主」,常會覺得想念,甚至將自己鍾愛的公仔,送給「邦主」留念。


何敏儀說,教授殘疾學生陶藝創作課程,不僅僅為了提高他們的藝術創作技巧,也不僅僅為了給他們提供展示才能和創意的平台,更希望這些孩子透過藝術創作而增強與同學、與師長和身邊人的溝通與互動,為他們的生活多添一些色彩。初初開班的時候,有些學生太沉默,從來不與身邊同學交流,而另一些又太活潑好動,影響課堂秩序。何敏儀根據不同學生的性格與喜好,為他們度身定做課程內容,鼓勵那些寡言的學生與身邊人共同創作,又透過播放音樂等方式,幫助那些情緒容易激動的孩子盡快平復心情。

 

「班上大部分學生的語言能力不強,有時候很難透過說話表達自己的想法。我總是盡力與他們溝通,有時透過語言,有時透過藝術創作。」三年的授課經驗讓何敏儀明白溝通很重要,而「彼此信任」更是重要。

劉本章學校的朱校長以及何敏儀都希望,這個項目能夠讓學生從陶藝中獲得快樂,「而不要讓他們有返學或是上課的壓力」。另外,在慣常的授課之外,何敏儀不時帶這些學生出外活動,啟發他們的靈感,希望將來製作更多作品。三年來他們的足跡踏遍不同地方,例如前往香港茶具文物館參觀茶具作品展、到訪她在JCCAC的工作室學習陶瓷拉坯,還舉辦了一場戶外樂燒,讓大家一面體驗陶瓷窰燒的樂趣,一面品嘗燒烤美食,寓教於樂。

 

「大家都很喜歡去我的工作室,回來之後不停問我:『邦主,我們什麼時候再去妳那裡學習拉坯啊?』」

 

項目培養了他們的團隊精神和自理能力。三年前,大多數學生在上課的時候不發言,下課後默默離開;三年後,他們儼然成了有說有笑的夥伴,下課後總是將課室整理得齊齊整整之後再排隊離開。項目不單讓同校學生彼此增進了解,參與項目的學校之間也不時舉辦聯誼活動,例如去年冬天劉本章學校和香港紅十字會甘迺迪中心兩所學校的學生曾相約「Art Jam」,活動中混合了陶瓷創作和視覺藝術等不同藝術門類,既加深學生對藝術創作的認知,也讓來自不同學校的學生有機會合作、交流,甚至成為彼此分享的朋友。這些因藝術相聚相識的年輕人彼此分享藝術創作的點子、互為依傍。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三年時間過得好快,孩子長高了,性格變化也好大。」項目即將結束,何敏儀直言捨不得這些孩子,也因為親身經歷他們的成長,眼見他們變成更有自信、負有責任、更快樂的小朋友,而深感慰藉。「如果這三年的陶藝班,對於他們的成長能帶來些許快樂,我已經好滿足。」在何敏儀看來,三年的項目只是一個起點,為學生打開一扇欣賞美與藝術的窗。他們未來的發展,不單需要學校和老師的幫助,還有父母的鼓勵和支持。

 

為期三年的「藝燃薪」項目將於今年七月的終期展演後結束。班上每位同學都將在展覽上展出作品,有些用上自己最喜歡的「巴士」元素,有些用陶瓷為媒介給自己喜愛的貓貓塑像。歡迎公眾入場參觀展覽。

 

「藝燃薪––展能藝術計劃終期展演」
展覧時段:7月13日至7月18日
地點:南豐紗廠 The Annex(荃灣白田壩街45號)


專題座談會
主題: 從視覺藝術看特殊學校之學生潛能發展及挑戰
日期:7月13日
時間:下午3時45分至5時半
地點:南豐紗廠 The Annex(荃灣白田壩街45號)

(本文為贊助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