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01】【政壇諸事町】IQ高羅致光被畫畫考起 中一美術嘗「肥佬」滋味

日期:2019年7月19日

媒體:香港01

 

按此連結細閱新聞

 

香港展能藝術會昨天(17日)起,於香港文化中心舉辦「畫景 - 展能藝術家聯展」,展出多幅由展能藝術家的作畫,聯展今天(18日)舉辦開幕典禮,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到場主禮,並細心欣賞畫作和與展能藝術家交淡,了解他們的創作意念和構思。

 

眾所週知,人稱「IQ王」的羅致光求學時期一直名列前茅,不過他原來也是試過考試「肥佬」!羅致光今天欣賞畫作時突然「自爆」,稱他唯一一次考試不合格,就是中一的美術科,當時他百思不解「肥佬」原因,直至中五才頓悟。

 

羅致光表示,今次並非首次欣賞展能藝術家的畫作,指從他們出色的畫作,根本不會知道他們是殘疾人士。他最欣賞的就是藝術家康仔以下白泥日落為主題的畫作,指畫作的顏色和對比,完全可以表現出觀日落時愉快的心情,「同埋佢畫得好細緻,連對面蛇口嘅起重機都畫埋,係好細心!」

 

他又透露自己曾多次到下白泥看日落,不過被問到是否女孩子一起看日落時,他笑說:「細個同阿爸去,之後就唔講啦,哈哈!」

 

欣賞畫作期間,他透露自己讀書多年,只試過一次考試不及格,就是中一的美術科,「成績表上唯一一次出現過紅色,就係中一嘅畫畫」。他後來終於明白不及格的原因,指他繪畫抽象畫是沒有問題,但在觀察和表達三維空間的能力則較遲緩,故繪畫寫實畫就唔得。

 

欣賞畫作期間,有藝術家以手語介紹畫作,羅致光看似完全明白手語的意思,被問到是否學習過手語,羅致光指他「間唔中」學幾句,有時看無綫明珠台新聞和出席活動也有手語傳譯,故「偷到唔少師」。

 

撰文:吳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