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報】景中有畫 畫中有景

日期:2019年7月30日

媒體:信報

 

下載新聞原圖

 

映入眼簾的是一片天藍,浮現出的是香港引以為傲的維港景色和香港人熟悉的集體回憶。風景畫作在藝術創作裏有著無法被忽略的地位,它不僅反映人們如何看這個世界,更呈現人與景物相遇的過程。 在畫展中,藝術家能以不同的媒介,風格去刻畫大自然同山水景色,呈現他們的眼所見,心所想,讓作品可以引發觀眾思考另一種感知世界的方式。

 

Paint為繪畫,Scape則取自Landscape,意指風景,景物。 一場名為《Paintscape畫景》的展覽,連繫「繪畫」與「風景」,帶領公眾穿梭殘疾人士筆下所呈現的景貌,於片刻暢遊不同的意境,捕捉最美的景色,體會「人在畫 中走,畫在景中遊」。

 

社福同協辦
由香港展能藝術會(展能會)主辦的Paintscape畫景,牽引了8間社福機構合作,包括香港耀能協會,匡智會,香港明愛, 東華三院愛不同藝術,協康會,新生精神康復會,聖雅各福群會,救世軍。 展能會連同一眾參展單位破天荒攜手向公眾展示超過20位新晉和專業展能藝術家的風景畫作。

 

一系列的作品,以不同創作和繪畫風格刻畫出自然景貌與山水之美。 每幅畫作均能呈現藝術家們的心之所見和承載了他們的所思所想,展能會期望參觀人士能透過畫作,深人認識到他們的不同視野,感知和建構世界的方式。大眾能從多角度認識和欣賞展能藝術家的才華,了解到殘疾人士亦可以是出色的藝術創作人。

 

一系列的風景畫作將於香港文化中心地下大堂展出(8月15至25日)。展覽期間,展能會將舉辦展覽導賞及工作坊。

 

以藝術共融
藝術導師和參展藝術家以互動形式帶領參加者欣賞一系列畫作,參加者更可通過對作品的聯想和想像,利用不同媒介,創作風景作品,分享白己生活中的難忘風景。創作成品更有機會於第二階段展覽中展出。展覽設有點字資訊,粵語口述影像、觸感製作,手語錄像導賞等,讓殘疾人士可更便捷地欣賞和參與是次展覽。

 

香港展能藝術會於1986年成立,為非牟利慈善團體,也是國際展能藝術組織VSA的會員和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成員,宗旨是「藝術同參與,傷健共展能」。 展能會深信每個人都有創作藝術的潛能,欣賞藝術是每個人擁有的基本權利。 展能會是香港唯一全方位開拓展能藝術的機構,致力推動平等機會,讓殘疾人士參與藝術活動,發展藝術才能,並倡導透過藝術建立共融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