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k】【唐氏寶寶】花6年時間完成小三課程 唐氏女生追尋跳舞夢扭轉人生舞台

日期:2019年8月26日

媒體:Topick

 

按此連結細閱新聞

 

眼前的劉理盈換上舞衣,在柔和的音樂下翩翩起舞,展示靈巧的舞步,不像唐氏綜合症患者,可知道唐寶寶肌肉張力差、個子普遍較矮小及易有痴肥傾向,自4歲學習芭蕾舞,跳舞21年、無舞不歡的理盈,因跳舞而扭轉人生,在旁的父母視線離不開理盈,有感而發︰「以前她連走路都有問題,從來沒想過可以跳舞。」


劉家的新生命出世
回到1994年10月24日,劉氏夫婦滿心期待二女兒的到來。產後的劉太(Miu Ling)在病房等了良久還不見女兒,Miu Ling開始心有不妙。


我走進嬰兒房,看見二女面型扁扁的,眼睛分得稍開,肥嘟嘟的,感覺整個人軟綿綿的,我不懂怎樣形容當時的心情。


姑娘看到Miu Ling的神情,問了她一句,「你覺得BB怎麼樣?」Miu Ling回答,「好像蒙古症(唐氏綜合症的俗稱)。」Miu Ling馬上通知丈夫劉偉雄(Vincent),腦海不斷浮現出多個問題,「可以養大她嗎?將來的路要怎樣走?」


平均每六百個嬰孩中,會有一個是唐氏綜合症人士出生,當年產檢技術落後,未有早孕期唐氏綜合症篩查,面對女兒患有唐氏綜合症,突如其來的噩耗,教劉氏兩夫婦不知所措。Vincent曾閃過負面念頭,


二女出生就如破產一樣,負資產沒能力翻身,感覺只有付出沒有回報。


四歲才懂得叫爸爸
俗語說三仆六坐九扶籬,三個月大嬰兒會轉身,六個月大會坐,九個月大可以扶著走路,但理盈要做到這些事情,需要雙倍時間。


Vincent表示,看似簡單的動作,拿起杯子、刷牙或穿鞋等對理盈來說一個長達幾年的考題。


唐氏兒一般有智力問題,學習速度較慢,理盈自小經常出入不同的治療中心,包括接受物理、職業及語言治療。Miu Ling表示,理盈不愛笑、不愛哭,只會咿咿呀呀,曾以為她是啞巴。在理盈四歲的時候,有一天理盈玩拼圖,為了炫耀成功完成拼圖,用盡全身的力量說出「爸爸」二字,外人以為常見的事,劉氏夫婦渴望了很久。


漫長的追趕進度生涯
Vincent讓理盈入讀主流學校的特殊學位,與姐姐同校。由於學習速度較慢,理盈的班上的成績永遠包尾,零分是家常便飯。理盈的小學進度逢二進一,花6年時間才完成小三課程,劉氏夫婦最後決定「放手」,讓理盈入讀特殊學校升讀小四。Miu Ling憶述︰


大女那時有個時間表,哪個月份可以做到甚麼,但是我看著理盈一直落後,她的成長就如追進度一樣,直到有一天發覺她真的好難追到,就改變了我們的看法。


要別人接受,先自己接受她
Miu Ling坦言初時介意別人看女兒的眼光,認為她是負累,外出乘車覺得尷尬,怕路人看到她覺特別。有一天,Miu Ling如常在路邊等待大女,校車停下來,看見滿臉悲傷的她,大女說:「我的同學說我妹妹是傻的。」一直以來不知道如何向大女解釋的Miu Ling,在此刻終於將「唐氏綜合症」這個名稱說出。這是Miu Ling第一次詳細地向女兒解釋理盈的情況。隔天,Miu Ling前往學校找老師商談。


如果你有時間,麻煩你跟班上的同學分享一下,我大女有一位唐氏綜合症的妹妹,讓他們知道這件事。


Miu Ling心想,要讓別人接受她,開始就要自己踏出第一步。


翩翩起舞的可人兒
劉氏夫婦與家中大女及孻女接受了家有唐氏症家人,更讓理盈追尋自己的興趣,視理盈如普通人,讓她在人前跳舞,不怕她被標籤「唐氏兒」 。


理盈4歲開始學習芭蕾舞,憑著多年來的堅持及毅力,突破身體的障礙,考獲北京舞蹈學院中國舞八級,及英國皇家舞蹈學院職業等級證書佳績等佳績,她也是香港展能藝術會青葉藝術家。最近更獲得CCDC城市當代舞蹈團「2019城市當代舞蹈達人」,成為三位得獎人中其中之一。


唐氏兒的筋骨柔軟,抬腿踢腳是順手拈來,惟他們的肌肉力量較弱,每個舞蹈動作學習起來困難得很。Vincent憶述,


即使她無法跟上其他小朋友的進度,但她堅持每周跳舞,高峰時每周上3節跳舞課,在家除了休息,就是跳舞。


說起跳舞,理盈的臉上總是掛著幸福的笑容,不善於表達的她只說,「我很喜歡跳舞。」跳舞讓理盈找到自己的興趣,自己的職業及自己的夢想,跳出屬於她自己不一樣的人生。理盈現時回到母校舞團擔任駐團舞蹈助教,幫助身邊有特殊需要的人士,她最希望可以「跳出國際」,創作屬於自己的舞步。Miu Ling表示,


雖然理盈表達能力不好,但她能透過舞蹈表達自己的感受,這是一份屬於她的禮物。


面對未來,Vincent欣賞理盈保留「人」的真善美,但他今年已61歲,


我們老了,我最期望她能夠自己照顧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