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k】【看不見的幸福】溫室小花堅定戀上視障鋼琴家 結婚2年恩愛如初:他照顧我更多

日期:2019年9月4日

媒體:Topick

 

按此連結細閱新聞

 

看不見的人,卻能給予看得見的幸福。患有先天性視網膜色素病變的李軒,視力不足1成,上天奪去李軒的視力,卻賦予他音樂才華,能以鋼琴演奏出段段動人樂韻。數年前李軒邂逅了生命中重要的人Umi,從相知、相愛到相處,並非易事,二人卻堅定要攜手走過,只因她在他身上,看到了未來。


李軒11歲開始學鋼琴,看琴譜時特別易勞累,要花許多時間將樂譜放大,逐個音符去看、去背。疲倦時,太太Umi將手輕放肩膀上,慢慢在耳邊為他讀音符。李軒喜歡音樂,音樂亦將枕邊人帶來他身邊。他和Umi在4年前一場朋友邀約的音樂會上認識,Umi第一眼見到李軒卻留下深刻印象:


起初不知道他看不見,當時我遲了少少,跟他打招呼,他說了兩聲Hello就轉身。我心想:「這個人如此高傲」,以為他有藝術家脾氣。後來入場前先去廁所,表姐在我耳邊細聲說:「他看不見東西。」我就儘快出去找他,怕他一個人。


Umi聲線細軟,李軒對她的第一印象是「小妹妹」,第一句問對方「你在讀書,還是在工作?」後來二人經常在群組聊天,發現有很多共同話題,Umi更笑言會在YouTube找李軒一些唱歌或彈琴的表演片段,慢慢成為他的小粉絲,自自然然就在一起:


她有想像過跟一個視障男生在一起會是怎樣。她有信心,我們就自然在一起。


除了音樂之外,二人最大的共同興趣就是食,放假不時尋遍坊間美食。交往後不是只有開心事,難關之一就是Umi家人反對。父母憂慮女兒選錯對象,怕未來要半生勞碌,擔當照顧者。


當知道我們在一起,媽媽哭了很久。起初我自己一個說,他們(父母)聽不進去。他們會覺得自己人生經驗豐富,認為你嫁給一個看不清楚的人怎會幸福?又會覺得養到你這麼大,不應這麼選擇。


當初見家人反對,Umi很灰心,反而是李軒很進取,鼓勵她要把二人外出、吃飯的照片發給媽媽,持續放閃,希望用行動去證明給家人看,他們在一起很開心,日子久了也真的奏效。媽媽開始會問女兒:「好不好吃?」之後也肯陪女兒去看李軒表演,而爸爸更邀請他到家中吃飯,算是為感情開了綠燈:


當時很堅定要跟他在一起,有段時間家人不開心,他們希望我結婚能找一個照顧自己的對象,為何要找一個好像你要照顧他的人。要花時間讓他們明白,我跟這個人在一起很幸福,他照顧我多一些。


李軒在Umi生日當天求婚,她答應後依然反應不來。直到打電話給媽媽,媽媽跟他說了句:「好好照顧我女兒。」得到父母祝福和肯定,才有實感,一起哭出來。而其實Umi早已確定李軒是「對的人」:


我們未在一起前,已談論過結婚,或者以後生活如何。然後他讓我看見,與他在一起,我覺得我的將來是有畫面。


童話中幸福婚姻是結局,現實中只是生活開端。Umi在家中很受保護,未婚前十指不沾陽春水,父母和哥哥很疼愛她,飯來張口、衣來張手,婚後她依然備受疼愛,卻多了份責任感。她會為他學煮飯,學習不亂花費,配合視障的丈夫,將家裡維持得整整有條。而他也為她學習照顧別人,展現最大溫柔:


我們在一起互補不足,有時她大意忘記帶東西,我會提她帶備。


由家中裝修到買家居,他們也有爭吵過,為尺寸和美觀爭持不下,最後達成共識,得出來的結果大家都很滿意。李軒答應過會多陪Umi家人,婚後信守承諾,周六日會預留時間陪太太跟家人聚會,令她笑稱比起拍拖時,反而多了時間陪家人。


家人覺得我婚後轉變很大,以前沒有吃過我煮的東西,但我現在就經常煮東西給他吃。


Umi為李軒下廚,他笑指連外母也妒忌自己,一道創意料理「豬仔脾紅莓醬壽司」,味道如何不得而知,但從兩人甜蜜笑容,卻感受到幸福滋味。她煮飯,他洗衫、晾衫、抹塵,她承認自己還是被照顧較多的一位。


二人有共識,希望要小朋友,即使不幸遺傳眼疾,也有信心一起面對。太太愛得堅持,令李軒最為感動:


她懂得欣賞我,不會介意我視力問題。最感動我是,她一直以來很堅定要跟我在一起,沒有猶豫過。


訪問期間,Umi透露了一個小秘密。習慣回家隨意脫鞋的她,發現每次他也會默默幫自己放好。從家中走去她公司約15分鐘路程,老公有時會走來找她吃飯。路雖不長,有時卻少不免一份擔心:


有些馬路沒有燈,我會擔心他中途會不會發生甚麼事,一起出街,一定會捉住手。有時也會爭吵,但想起這些事,我就會覺得他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