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日報】殘疾勇士憑堅毅登雪峰

日期:2011年1月31日
報刊:東方日報

按此連結網上新聞網頁

 

殘疾勇士 憑堅毅登雪峰

【本報訊】殘疾人士生活上面對障礙,然而盡過努力、流過汗水後,照樣可圓夢。三十多歲的陳淑芬與戴劍平皆因下身殘疾而行動不便,走路緩慢,但是兩人先在港苦練行樓梯八個月,至上月連同其餘六名殘疾人士,一同攀上海拔三千二百米、台灣百岳之一的雪山東峰,創造壯舉,「有機會就要好好把握,原來係一定會做到!」

 

陳淑芬與戴劍平同屬香港殘疾運動員代表隊成員,曾於○七年出戰亞洲錦標賽雙人划艇項目,奪得銀牌,陳淑芬兩歲起患小兒麻痹症,戴劍平則於十一歲遇車禍,右耳失聰及失去右腳,要裝上義肢。

 

兩人行樓梯苦練八個月

划艇技術了得,他們亦勇於迎接新挑戰,上月初他們連同其他殘疾人士同登台中雪山東峰,從海拔二千五百米開始起行,苦行五日終於到達峰頂,天空蔚藍,風光明媚,陳淑芬形容「我喺香港都無行山,今次真係出乎意料,好興奮!」本打算再挑戰海拔三千八百米的主峰頂,但因隊員出現高山症,惟有折返。

 

他們稱登山前到火炭訓練八個月,背着十二公斤重的背包行樓梯,毅力驚人,登山時則雙手拿拐杖,戴劍平稱,「就算係殘疾人士,都要多啲嘗試不同事物,唔試點知唔得呢?」

 

另一視障人士Flora亦到日本東京導盲犬學校,在兩日內學習如何運用導盲犬,如學習使用指令、餵食等,她表示,使用拐杖經常絆倒他人而被罵,她希望本港盡快有導盲犬投入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