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兩眼看不見 單聽單記考8級鋼琴

日期:2011年3月14日
報刊:明報
 

兩眼看不見 單聽單記考8級鋼琴

【明報專訊】本年度十大再生勇士中,不乏因藝術成就而獲選者。其中有肢體痙攣的勇士,以文字豐富樂章中的旋律,道出社會百態;亦有視障人士克服挑戰,憑敏銳聽覺於音樂中展示才華,考獲8級鋼琴,成為展能藝術家。

 

26歲的黃明讚,早產7個月來到世界,但因此導致先天性青光眼,現左眼僅餘少許視力。黃媽媽表示,兒子雖然視障,但聽覺卻異常敏銳,而且記憶力好,自2、3歲起便培育他學鋼琴,每天苦練4小時。未能讀譜,黃明讚單靠聽覺及記憶苦練,2004年已考獲8級鋼琴,更成為展能藝術家,到處演出,他計劃年底報考演奏級,希望將來有機會開音樂會。

 

痙攣勇士 為張學友填詞

出生時遇上醫療意外,缺氧患上隨動型大腦痙攣的蘇偉健,人生路崎嶇,無損他對寫作及音樂的熱誠,身兼社工及填詞人,會將社會問題化作歌詞,曾為歌手張學友、孫耀威等人填詞,當中最滿意的作品是張學友的《找對你》,鼓勵他人積極生存,找對人生路都可愉快歸途。

 

張潤衡新婚蜜月遇地震

另外,去年的十大再生勇士、八仙嶺山火生還者張潤衡,今年成功提名雙手截肢的楊小芳成為再生勇士。新婚的衡仔與妻子到日本北海道度蜜月,豈料逗留3天便遇上大地震,他憶述當時感覺如坐船般搖晃,都擔心安全,故決意提早買機票返港。他指出,在當地有致電家人報平安,批評入境處的電話屢打不通,斥政府未有進一步支援滯日的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