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殘疾人士組隊登台灣雪山

日期:2011年1月31日
報刊:明報

按此連結網上新聞網頁

 

殘疾人士組隊登台灣雪山 

【明報專訊】「只要把握好機會,原來過去做不到的事也可做到。」兩歲時患上小兒麻痹症的陳淑芬,40 年來因一條腿未能活動自如, 讀書時從未上過體育堂。但她去年底自信能克服殘疾,與7 名患有不同殘疾的成員和兩名教練組成無障礙登山小隊, 終用4 日時間登上海拔逾3000 米的台灣雪山山峰。

 

撐兩根拐杖前進

40 歲的陳淑芬自幼身體較弱和怕冷,她回想起上月初的登山經驗,直言「這是我首次行山,也是首次到零度以下的地方」。8名殘障登山者各有不同缺陷,包括不良於行和聽障等,但為達成目標,去年於火炭展開為期8 個月的訓練。

 

成員之一戴劍平失去右腳,同時患有聽障。他憶述,訓練令他們發現困難重重, 「有些人要同伴照顧,有些聽障的同伴走得太快,但我們卻無法叫停他」。對於雙腳不能站穩和屈曲的陳淑芬來說,上樓梯的訓練最難。然而經過一次又一次的訓練及事後檢討,去年12 月初他們一行10 人終出發登台灣雪山。

 

怕高山症不敢太興奮

陳淑芬撐着兩根拐杖,和登山隊成員出發。他們兩人一組,互相照顧。登山最驚險之處莫過於出發後, 每天也有成員出現頭痛、嘔吐等高山症徵狀。後來教練只好改變目標,於第4 天眾人登上其中一個山峰後便回程。但對於每走一步都比健全人士多花一倍時間的陳淑芬來說,這已令她鼓舞不已, 「想興奮又不敢興奮,怕引發高山症,但過去我從未想過我可以做得到」。一次的成功令她更躍躍欲試,挑戰其他山峰。

 

香港電台於周三起首播《聯合國殘疾人權公約》紀錄片系列《沒有牆的世界II》,節目將分享視障人士到東京體驗運用導盲犬、弱聽夫婦即將為人父母等真實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