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onesPlayer】【輪椅上航拍香港.上】靈魂之作公展 他說看世界不只一種角度

日期:2019年4月5日

媒體:DronesPlayer

 

按此連結細閱新聞

 

「其實很喜歡這系列其中一個原因是,有很多作品,並沒有固定的觀賞擺法,你喜歡倒轉看又得,喜歡正常看又得,喜歡打橫看都得。這也是我的世界觀,看世界,從來不只一種角度……」紀實攝影師鄭啟文(Kevin Cheng)這樣說。


這番感悟因 2 年多來拍攝「香港寫真」系列而生,航拍的「上帝視角」加上追求簡潔畫面的拍攝手法,造就一張張沒有特定視點的照片。這既是 Kevin 航拍的風格,也是此系列希望帶出的訊息之一。


簡單構圖訴說訊息
一直拍一直拍,拍了兩年多,Kevin 的「香港寫真」系列累積了近 200 張航拍作品,其中 19 幀靈魂之作正在「『獅人地方』鄭啟文香港寫真系列藝術展」展出。


「獅人地方」有獅子山下的含意,當中的作品捕捉了香港一些有趣、具意義的面貌。「拍攝香港的題材坊間都有不少,航拍是近年頗新的技術,想讓大家欣賞另一面的香港,就如彩虹邨,(原來)由上面看下來是這樣的。」但即使是同一片土地、同一片海洋,同樣是航拍,Kevin 有別於大多航拍飛手愛捕捉像是電影「大片」所見的畫面,他鍾情於以簡單構圖訴說一些訊息。「回歸一個創作的原點:點線面。好多作品看到會覺得好舒服,不會複雜,原來香港可以有那麼簡單的畫面。」


「有些人在避風塘飛(航拍機),(飛)上去可能很喜歡把整個維港取景下來,但我更喜歡聚落在某兩隻船仔,感覺更有趣。當你放大某一個角落去看,你會見到更有趣的畫面。」他侃侃道出。

 

聯想力助攻 作品隱藏符號
正因此,Kevin 的不少航拍作品隱藏了一些簡潔的符號性畫面,而且相當有童趣。以這次藝術展展出的作品《綻放》為例,那一堆圍在一起的船像極了一朵綻放的花。「如果將畫面拉闊,你就不只是見到一堆船,還會見到其他船,你就不會覺得那似一朵花,但當你見到那堆船像一朵花,你拍特寫,畫面感覺就不一樣了。」


景色再美,一張出色的相片也少不了攝影師敏銳的觀察力和想像力。Kevin 謂:「相輔相承。」很多時候,當他把航拍機飛了上去,當下看到一個值得拍的景,那時候再加一點聯想力後,自然就懂這張照片該如何取材。


對屋邨情有獨鍾
這次藝術展除了見到海洋與船、田野外,屋邨也是主角之一。那是因為 Kevin 的婆婆住在興華邨,而他自小由婆婆帶大,故對舊式屋邨有較多的感覺、感情。不論是相機或航拍,他都喜歡去不同的屋邨拍照,尤其愛用俯攝鏡頭(top shot)。「去年在華富邨,從航拍機的視角看下去,(那裡)存在很多很美的幾何圖案,三角形、正方形……有一些線條只有你往下看才見到。」


其實很喜歡這系列其中一個原因是,有很多作品,並沒有固定的觀賞擺法,你喜歡倒轉看又得,喜歡正常看又得,喜歡打橫看都得。這也是我的世界觀,看世界,從來不只一種角度,把日常的反過來看,會發現更多。

紀實攝影師鄭啟文(Kevin Cheng)


Kevin 的「香港寫真」系列累積了近 200 張航拍作品,並展出其中 19 幅。


作品沒特定看法
在準備是次展覽時,Kevin 被問到展出的照片應如何掛起,他回答說:「無所謂,你喜歡打橫掛又得,直掛又得,upside down(上下翻轉)又得。」他續指,那些簡潔符號的相片沒有一個特定的視點,令你覺得這張相一定要這樣看。「這是其中一樣我想在這一系列的相片做到的,表達到一個訊息:原來我們看這個世界,沒一個特定的看法……總之這是一個你喜歡看的看法,這張相片就是屬於你的。」


「獅人地方」鄭啟文香港寫真系列藝術展
日期:2019年3月25日 ‑ 5月31日(平日)
時間:上午10時30分 ‑ 下午6時30分 (8小時)
地點:藝全人 ADAM(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38-444號金鵝商業大廈10樓B室)
費用:免費(由 藝全人ADAM 提供)

「你有限制的時候,那你就發掘一些你拍得到別人拍不到的東西。」Kevin 之所以這樣說,因他並非一般的攝影師,而被稱為「展能藝術家」。關於他如何打破障礙,在輪椅上航拍香港,下周的【輪椅上航拍香港.下】再由 Kevin 詳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