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onesPlayer】【輪椅上航拍香港.下】有限制便發掘過人之處 香港小但題材多

日期:2019年4月20日

媒體:DronesPlayer

 

按此連結細閱新聞

 

「正如教我攝影的老師所講,你有限制的時候,那便發掘一些你拍到、別人拍不到的東西,就是善用自己的觸覺去拍一些別人一看就有標誌性、認得出是你拍的相片。」紀實攝影師鄭啟文(Kevin Cheng)侃侃說。


他還有「展能藝術家」之稱,正因為身體的與眾不同,他更要找到自己的定位,而航拍機就是他打破自身限制、看得更多更廣闊的好伙伴。


Kevin 患有罕見病「骨膠原二型突變」,日常生活中以輪椅代步。


患病輪椅代步 局限取材
Kevin 患有罕見病「骨膠原二型突變」,因第 284 組基因突變,他的身體無法長高,視力及聽力也有所影響。全世界只有 12 人患此症,他說自己是最老的那一個。日常生活中,他以輪椅代步,但受地理環境限制,並非所有地方都輕易可達。對一名攝影師來說,這是一大挑戰。


「有很多題材未涉獵到,像邊境一帶、馬草壟等都是輪椅難以前往……上山方面也有困難,如鳳凰山。你見我不怎麼拍日出,日落就好多,因為日出前之前輪椅沒有車(公共交通)去,就算你知道大帽山那天有霧,清晨之前你都去不到,除非你自己召低地台的士(計程車)上去。」縱使限制已必然存在,Kevin 正向面對。「正如教我攝影的老師所講,你有限制的時候,那便發掘一些你拍到、別人拍不到的東西,就是善用自己的觸覺去拍一些別人一看就有標誌性、認得出是你拍的相片。」他說,這是一直所堅持的。


你有限制的時候,那便發掘一些你拍到、別人拍不到的東西,就是善用自己的觸覺去拍一些別人一看就有標誌性、認得出是你拍的相片。
展能藝術家鄭啟文(Kevin Cheng)

拍攝塱原農田時,Kevin 不需要親自走入農地,在田邊放(飛)航拍機就可以了。


因為航拍 拍攝題材廣了
至於擁抱航拍這項新科技,Kevin 說這與自身坐輪椅有關。「(坐輪椅)地理限制多了很多,雖然航拍不一定可以取代用腳走去某些地方,因為始終角度、視點不同,但如拍攝塱原農田,我不需要親自走入農地才可拍到稻田,而只是在田邊放(飛)航拍機就可以了」。因為航拍,他可拍攝的題材廣闊了,也打破了一些自身限制。


這麼一上手,Kevin 已有 4 年航拍的年資,由最初的 DJI Phantom 2 到現在的 Mavic 2。他說:「以前的技術沒那麼先進,GPS 沒收得那麼好,那時常說沒炒過機沒叫玩航拍。」但今時今日,無人機的技術穩定了很多了。


切忌心急 做足準備工夫
被問及當初如何學習操控無人機,他形容這是一件有趣的事情,因為不多不少與他坐輪椅有關。「其實那個操控,都是推杆的原理,只不過電動輪椅一支杆,飛機兩支杆,操控方面(對我來說)不至於太難。」


飛行意識方面,他強調切忌「心急」,起飛前做足準備工夫,包括確保衛星接收充足、指南針已較正、4 槳摩打順暢、槳葉沒破損等。同時他提醒飛友們,在前往陌生地方航拍前,宜先使用 Google Map 了解地理環境,「要知道當我拍某個鏡頭時,我知道我後面有棵樹,我不會飛過去」。他進一步解釋,這也與他本身坐輪椅有關。「因為坐輪椅,如果要行山或去某一個新的地方,我真的要模擬走一次那條路……(這)令我容易掌握地理(環境),知道怎麼飛怎麼走,又比如知道某個山某個位置有訊號塔,那就會大干擾。以上種種都可以事先做,這樣才可以保護你的無人機。」他也呼籲大家要互相尊重,有些地區不讓飛的,就不要挑戰底線。


臨場反應也相當重要
那飛行途中又有何要注意呢?Kevin 表示,要常常盯著屏幕看,因為手機應用程式會不時彈出各種提示,像是低電、大風、訊號接收弱等。他指,炒機的原因可能是因為不夠電回航,當中的原因包括飛得太遠、計算漏了順風去逆風回來的情況。「我試過一次,在台灣飛,回航只有 2、3 百米,開了運動模式還是只有 7-8km/h,(因為大逆風)唯有斜cut,寧願回來的飛程拉長。」所以懂得如何「執生」的臨場反應也相當重要。「又好像是不夠電回航,航拍機不會一下子掉下海,幸好我沒試過,但若真發生,會寧願不繼續回航,降在一個沙灘也好,慢慢降落之後再處理怎樣去拿回航拍機,好過撿屍。」


香港航拍不容易但題材多
在香港這片彈丸之地,要找一個適合航拍的地方不容易。Kevin 也坦言不容易。但他說:「在香港航拍比在外國更需要技術,環境有好多東西阻擋(訊號)接收,回航也會有危險,亦因為這種地理環境,香港可以航拍的題材更加多,所以相輔相承。」


「獅人地方」鄭啟文香港寫真系列藝術展
日期:2019年3月25日 ‑ 5月31日(平日)
時間:上午10時30分 ‑ 下午6時30分 (8小時)
地點:藝全人 ADAM(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38-444號金鵝商業大廈10樓B室)
費用:免費(由 藝全人ADAM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