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報】視障人士學習難 失明社工望政府助製無障礙電子書

日期:2019年8月28日

媒體:晴報

 

按此連結細閱新聞

 

開學日將至,視障同學又要面對學習挑戰。有完全失明的註冊社工憶述學習生涯,稱當時兼容讀屏程式的無障礙電子書未普及,令視障人士學習上面對困難;政府亦未有協助製作無障礙電子書,令視障人士要從非政府組織輪候約1個月,才能獲得一本大學參考書。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早前委託香港大學,就讀屏軟件的成效對50名視障人士進行追蹤研究,分析他們對讀屏軟件的感覺有用性、感覺易用性使用態度、滿意度和持續使用意願。研究發現,讀屏軟件已成視障學生的必需品。


程式支援不足 視障生未能與人對弈
完全失明的註冊社工黃嘉濠認表示,讀屏程式確是視障人士的必需品,惟現時絕大部分的大學參考書,均未有兼容讀屏程式的電子書版本,令學習出現困難。他舉例稱,自己修讀大學社工系首兩年時,需閱讀大量參考書籍,惟當時未有機構協助製作無障礙電子書,他往往要在考試後,才能得到參考書籍的點字書版本,令成績落後於人;其後失明人協進會開始製作無障礙電子書,他的成績才大幅上升,現更修畢碩士,成為註冊社工。


黃認為,無障礙電子書未能普及,其中一原因是政府在創科上的發展力度不足。他解釋稱,現時要製作無障礙電子書,主要依靠香港失明人協進會,惟會方資源有限,製作400頁的書籍,平均需時一個月,故希望政府提供拹助,增加製作無障礙電子書的途徑。


而視力僅餘5%、將升讀中六的楊恩華同學則稱,過去要靠點字書學習,但點字書只能顯示字的讀音,當出現同音異字的情況下,就會出現閱讀困難。他又說,現時大多手機應用程式均不兼容讀屏程式,例如他一直希望使用「天天象棋」與人對弈,但一直未嘗所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