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我的夢》催人奮進 缺憾演繹完美

日期:2019年4月8日

媒體:大公報

 

按此連結細閱新聞

 

由香港菁英會、香港全國青聯委員協進會、網上青年協會聯合主辦的音樂舞蹈詩《我的夢》歌舞匯演,於四月四日假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圓滿舉行,蜚聲國際的中國殘疾人藝術團用缺憾演繹完美,用意志傳遞正能量,呈現堪稱「特殊藝術奇跡」的中華文化盛宴,深深地感染了香港觀眾。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外交部駐港公署副特派員楊義瑞、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等為今次演出擔任主禮嘉賓。


當晚,來自中國殘疾人藝術團的三十名視障及聽障表演者,以及十一名健全團員,為香港觀眾上演十五個節目。當中手語詩《我的夢》以及《帶着夢飛翔》等歌曲,把觀眾帶入殘疾人的理想世界;舞蹈《我要飛》、《彼岸》、《雀之靈》、《動.聽》用殘障的身體講述奮進自強的故事,一次次折服現場觀眾;《如果有你在》、《風情組曲》等器樂演奏以及精縮舞劇《化蝶》,展示了演員們的藝術造詣和文化底蘊。


殘疾人士表演技驚四座
而將整場晚會推向高潮的,則是被譽為「中國國寶級人類文化遺產」的大型原創音畫舞劇《千手觀音》,這一曾入選2004年雅典殘奧會閉幕式表演的重點劇目,將傳頌千年的敦煌史詩式傳說重現舞台,聽障舞蹈演員及視障聲器樂演奏成員技驚四座,經典風采讓人目不暇給。


大會亦邀請到獲選為香港視障音樂家的蕭凱恩加入表演,一眾視障及聾啞人士克服身體障礙向大眾展示的特殊藝術魅力,令人陶醉,體現的意志力催人奮進,所有瀰漫劇場的藝術元素傳達着真善美,化為點亮希望的明燈。


激勵青年深入思考人生
香港菁英會創會主席施榮忻表示,這場演出是一次與生命的對話,撼動人心,體現了殘疾人樂觀積極的人生態度、堅毅不屈的精神,可引領香港社會各界尤其是青年學生作出更多深入的思考,希望這次活動能成為青年界別新的文化藝術品牌項目。


香港菁英會主席莊家彬補充稱,大會還特別籌辦「與生命對話─ 『缺憾』與『完美』交響曲」, 「希望鼓勵青年人毋懼困難,就算遇到挑戰也要全力以赴,活出完美的生命,也希望青年人要珍惜生命,別輕言放棄。我們要以中國殘疾人藝術團為榜樣,讓生命活得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