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300人《黃河大合唱》氣勢磅礴

日期:2019年1月3日

媒體: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石華報道: 「2019 經典名曲之夜」音樂會元旦日在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舉行,這是香港青年愛樂樂團第三次在文化中心奏響新年的序曲。較前兩年不同的是,此次音樂會特別邀請了內地三個合唱團與香港三個合唱團共同演繹,參演者從六歲兒童到七十歲長者都有,合共超過五百人。


兩地合唱團共同演繹
整場音樂會將經典名曲薈萃一堂,除邀請鋼琴家獨奏、鋼琴新星協奏外,還邀請了視障藝術家、香港青年愛樂樂團的形象大使蕭凱恩及基層兒童組成的希望之聲少兒弦樂團和少兒合唱團同台演出,體現了合作共融的精神。


蕭凱恩的演唱令人感動,《黃河大合唱》則將音樂會推向了高潮。激情昂揚的旋律飄盪在音樂廳內,振奮人心,這是內地和香港六個樂團共同送給觀眾的新年禮物。


香港青年愛樂樂團榮譽贊助人王明凡介紹,音樂會正值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和紀念《黃河大合唱》八十周年,別具意義。香港青年愛樂樂團在演奏經典名曲中特別選演了《紅旗頌》和《黃河大合唱》,為香港慶祝國慶和紀念《黃河大合唱》揭開序幕。


著名指揮家、香港青年愛樂樂團常任指揮呂曉一表示,為更好呈獻《黃河大合唱》,主辦方特別邀請了江蘇、中山和東莞合唱團來港與香港本地三個合唱團一起交流、排練和演出,六個合唱團共三百人,在七十多位香港青年愛樂樂團團員的伴奏下,氣勢磅礴。


「為香港熱愛管弦樂的青年人提供機會和成就他們的音樂夢想。」這是林啟暉成立香港青年愛樂樂團的初衷,作為區議員的他,二○○一年為了成全幾個學西樂的青少年希望加入樂團的夢想,毅然創辦了一隊只有二十多人的地區室樂團,及後再創辦了這支為青年人追尋音樂夢想的香港青年愛樂樂團。


推動社區音樂普及
香港青年愛樂樂團在六年裏先後兩次赴歐參加比利時、荷蘭國際音樂節比賽連奪金獎,兩次踏足國家大劇院音樂廳舉辦專場音樂會,在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舉辦紀念張國榮、鄧麗君的音樂會和演唱會。樂團不單與著名鋼琴家劉詩昆、小提琴家高參協奏,也與歌星張敬軒、TVB電視劇《宮心計》藝員合作演出。


這些年來,音樂幫助了一批又一批青少年健康成長。香港青年愛樂樂團團員有些已成為香港和海外大學樂團的成員和骨幹,也有不少選擇音樂專業作為他們的努力目標和出路。


香港青年愛樂樂團慈善基金會常務副主席葉虹表示,香港學音樂的學習費每小時高達六百港元以上,有些社區的孩子即使有天賦有興趣也與音樂無緣。在這樣的背景下,香港青年愛樂樂團慈善基金會解決了樂團的燃眉之急。基金會創會主席趙曾學韞表示,基金會為香港青年愛樂樂團籌募營運和發展所需的經費,為香港有音樂天賦的青年人提供專業的訓練、踏足音樂殿堂演出及參與國際文化交流的平台,同時肩負關懷社區、用音樂培育有需要的兒童健康成長和推動香港的音樂普及、培育音樂觀眾的使命。基金會主席團主席蔡朝旭表示,後續將會組織樂團成員進入社區,將音樂夢想傳遞給社區的孩子,讓愛心延續下去,反饋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