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陶藝創作 終結美麗果實

日期:2010年1月9日
報刊:文匯報

按此連結網上新聞網頁

 

陶藝創作 終結美麗果實

 投身藝術創作,最重要就是有創意,匡智會屬下松嶺學員陳秋烘和李儉明二人喜愛陶瓷製作,早前在中港城展出他們一同合力製作表達環保概念和本土回憶的陶瓷作品《香港品牌》,更與其他本地設計師的作品在同一展場展出。能夠讓二人投入製作陶瓷的工作,那份堅持十分重要,亦令他們的付出得到回報,李儉明和陳秋烘分別曾在03年第六屆香港展能節陶藝比賽奪得冠軍和亞軍,更代表香港到印度參加第六屆國際展能節陶藝比賽。現在他們不但創作自己喜歡的陶瓷,還會按客人要求製作陶瓷產品,可說是寓工作於娛樂。


 李儉明當初參加松嶺陶藝訓練班而開始熱愛陶瓷製作。「透過陶瓷能夠做到心目中所想的不同形態,感到很開心。」他特別喜歡把幾何圖案融入陶瓷,後來被導師發現他在陶藝上的可塑性,從93年開始獲聘用,全身投入陶藝創作。


 秋烘則喜歡把陶瓷做得色彩豐富,透過顏色表達自己的感覺,又善於運用泥條和手的方法,近期更把童話故事演繹出來,如製作南瓜車陶瓷。跟李儉明一樣,她在匡智松嶺綜合職業訓練中心獲取錄後參加陶藝訓練班,獲賞識而受聘到松嶺工作,至今已有7年陶藝創作的經驗。


克服限制 人生大不同

 除了掌握陶瓷製作的技巧,二人的成長亦令陶藝室經理陳錦成十分欣慰,他說做陶瓷最困難的地方,是未完成時不知道結果,因為顏色在高溫會有所改變,所以在溫度與時間以至油的調配都要掌握得很好,而在看到儉明、秋烘不斷嘗試的期間沒有放棄,加上他們除了做陶瓷之外,亦會作展覽和擔當助教,協助指導其他學員,透過與不同人溝通,建立自信,陳錦成說儉明以前挺害羞,不多說話,採訪當日卻能主動交談和耐心表達,當中已有很大的轉變。


 身為李儉明和陳秋烘的導師,陳錦成說自己在過程中也有得。「學員的理解力不是很好,做完後可能會忘記程序,需要不斷提點,有時候也要安撫他們的情緒,畢竟有的學員不只是智障問題,可能也有其他病徵,例如自閉、過度活躍等。我教他們已有4年,最大的收穫是,令我更有忍耐力,脾氣也改善了。看到他們有很大的改變,以陶瓷來表達自己的情緒,從中得到滿足感,這也令我體會到成功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