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 Magazine】搖滾世界的秘密花園

日期:2013年10月11日
報刊:U Magazine

 

搖滾世界的秘密花園 快活路德×Rudely Interrupted 

山有山的高度,水有水的深度,沒必要攀比,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認為快樂的,就去尋找,依心而行,無憾今生。

 

這段話流傳於社交網絡,是很好的提醒。

 

本地樂隊快活路德、澳洲的 Rudely Interrupted一直在做他們喜愛的快樂事,還體現不同能力人士齊心做出好音樂。

 

獅子搖滾之夜

日期:10 月 19 日,7:30pm

•地點:灣仔香港演藝學院 •門票:$150、$120

 

FIA 2013

共融藝術節

亮點包括蕭凱恩、戎景豪與林一峰自彈自唱。香港製造@四擊頭和香港紅十字會甘迺迪中心學生,用膠管演繹意大利作曲家羅西尼作品。汶川地震失去雙腿的廖智鼓上起舞。森林樂舞者與王梓軒跳 hip hop。九十多位藝術家於香港中央圖書館展出。

 

•日期:10 月 16 至 23 日•查詢:2855 9548

 

兩支樂隊將同台演出搖滾音樂會,作為今屆共融藝術節其中一項重頭節目。一個微涼夜晚參與了快活路德樂隊的每周排練,任誰也想不到在舊區屋邨底層會有間 band房,一推門,樂聲震天,記者很快融入七位成員的節拍中,身勢起來。

 

夾Band二分一世紀

快活路德樂隊成立於六十年代,起初全由失明人士組成,因為人事更替,一度停辦。一九九三年得到國際社會服務團體的資助,重整旗鼓,添置專業器材,定期練習,爭取公演機會,十多年前還加入健視成員,用組成實踐共融。

 

鼓手黎浩森(豆沙)七十年代加入樂隊,快活路德的起承轉合由他講故仔。黎浩森說:「而家他們很幸福,可以請專人教(音樂),我們以前在心光(盲人學校)只得羅富國師範學院學生星期六、日來教樂器。」豆沙在說鍵盤手左偉康。康仔從小學鋼琴,手指舞動如流水行雲。要說專業,男主音李軒(軒仔)考獲英國聖三一音樂學院鋼琴演奏文憑及英國皇家音樂學院八級聲樂,女主音唐蓮娜(Judy)是歌唱比賽冠軍。其實所有 band 友身懷絕技,夾 band 就是好玩,哪會局限自己。像葉茂誠(老闆)專彈電子合成器,其他樂器亦難不倒他。健視成員梁賜輝(輝哥)玩電結他和負責音樂編排。健視人陳展邦(Eric)同樣件件皆能,只因玩 band 從來極缺低音結他手,在老友輝哥誠邀下接手這低調崗位。

 

飛甩鼓棍靠Band友

「想找個穩定的,識很多專業樂隊,他們沒空幫我們,人人顧住搵食,這裏沒糧出,隨時要貼錢,所以最好找個做老闆的。」輝哥說。Eric 正職電子廠老闆,一直夾 band 彈結他唱歌,從觀眾焦點轉入聲音低到幾乎聽不見的 bass,七年下來他在快活路德確認低音結他是樂隊靈魂。剛退休告別大集團要職的輝哥加入樂隊十多年,說的貼錢是指有時等不及資助,自資買琴。豆沙覺得健視成員令大家擴闊眼界,得到外面夾band 資訊。Judy 說:「豆沙飛甩鼓棍都有人幫手檢回。」這群老友將與劉雅麗用搖滾方式大唱不同年代的英文及國、粵語流行曲。同台演出的 Rudely Interrupted 樂隊獨立又獨特,成員分別是視障、聽障、阿氏保加症、自閉症及唐氏綜合症人士,他們用音樂表達自己,「挑戰人們對弱能的想法」,七年下來成功打入主流樂壇,到過聯合國總部開 show。期待快活路德進入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