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港故事】非視覺攝影 框住矇矓美

日期:2019年11月16日

媒體:蘋果日報

 

下載新聞原圖

 

【港故事】非視覺攝影 框住矇矓美

大學畢業後曾任港聞記者及上巿公司公關經理,原本該是人生順遂的中產階級,一個在事業搏殺期的自負女強人,卻遭突如其來的遺傳性眼疾令她狠狠地躀了一鋪,醫生告知最壞情況會失明,她差點鑽入牛角尖一死了之,幸得老闆惜才,特別為她聘請助手協助工作。


從前返工有助手,放工有傭人,53歲的王寶玲(Brenda)兩個半月前鼓起勇氣走出舒適區提早退休,學做獨立視障者。喜歡更新facebook吸like推動她學習非視覺攝影,儘管自己看不清,她自言只要拍到一張別人認同的靚相,「就會好珍惜、好鍾意、好記住」,相比起活在花花世界的健視者,她更細心去捕捉旁人忽略的小確幸。


視障者獨具慧眼 拍出感受滋潤心靈
退休前是新鴻基地產傳訊經理的寶玲,人生第一份工作是記者,不過她當年影相是用自動模式按下快門,只要不是「鬆郁朦」便可交差,其後更有攝影師負責拍攝,她早已放下相機。過去22年在新地的日子,每年10月都是寶玲忙得翻天覆地的月份,今年她終於可以走向大自然,享受秋意。


自言不懂獨處的寶玲,退休後逐步實踐「要衝出去體驗世界」的想法,參加不同視障人士興趣班,其中一個是香港展能藝術會舉辦的非視覺攝影工作坊。她一向對自己很有要求,希望在facebook貼出吸睛相片吸「like」,過去多是靠親友或女傭幫忙攝錄。上月其中一個周日是外出攝影的課堂,陽光和煦的早上,寶玲與七名學員跟隨攝影導師及口述影像員的腳步,遊走赤柱發掘不一樣的攝影角度。


只餘一成半視力
現時只餘下一成半視力的寶玲,還未正式學習使用白杖,平日靠扶着女傭臂彎前行,但架起眼鏡、總是掛起一張笑臉的她,驟眼看不易察覺她是視障。當舉起相機才會暴露弱點,「我想試吓自己影,朵花喺我前面,點解我見到佢,我都影唔到佢嘅!」她請教在旁的導師之餘,不禁嘆息。寶玲患的是視網膜色素病變,中央視力較差,配上適當度數的眼鏡,只輔助她觀看旁邊景象,但仍是模糊,只有光線反差較大的時候,她才會有看得清楚的一瞬間。


「有多過一個朋友問我,視障人士點樣影相?」一篇談及一名內地視障攝影師的文章深深觸動了寶玲,亦令她想通問題的答案。該名攝影師說道:「如果一般人是看到甚麼就拍甚麼,那看不到的人拍照,就是感受到了甚麼就拍甚麼,它反映的是拍攝者的聽覺、觸覺、嗅覺等等帶來的綜合感受。」


寶玲認為,攝影對視障人士來說也是一個心靈療程,「好多視障人士唔敢出街,好自卑,我自己都差啲落入呢個情況,自己又睇唔到、做唔到、差過人哋,冇理由出去獻世,匿埋喺屋企,冇人知道我唔得吖嘛。我發現攝影班可以將一個冇信心嘅人,喺暗室帶返出去陽光。」


花花世界太多姿 集中開發小天地
由在家中追攝兩隻愛犬開始,到踏出家門越行越遠,大自然、與家人朋友愛犬的活動,通通成為她的攝影對象,攝影過程中能賺到樂趣及喜悅對她更為重要,「現代人活喺花花世界,佢哋睇到嘅嘢無數,生活多姿多采,心事太多,變相好多『好東西』好容易錯過咗,即使影低咗,share過就算,但我哋睇到一樣嘢係會好珍惜。」


她憶述,數年前在英國一個碼頭邊,一群海鷗在她頭上飛過,她興奮讚嘆,但旁人的冷淡與她形成強烈對比,她舉機連環拍攝,當身旁健視者告訴她清楚拍攝到海鷗的翅膀時,她開心不已。她笑說,大自然待她不薄,山景、波光粼粼、晚霞等景象,她仍能看到。


寶玲非常認真看待攝影班的功課,希望憑她細心的長處,集中精神發掘一些別人忽略或輕蔑的畫面。雖然視力欠佳,但過去寶玲憑經驗、分析力、「拆彈」能力、好記性、加倍的勤力、廣闊的人脈彌補她眼睛的不足,來回報公司能容納她的胸襟。


現時只餘一成半視力的王寶玲(左)還未正式使用白杖,外出拍照都靠扶着旁人臂彎前行。


棄自殺念頭學獨立
去年初她獲新地頒發20年長期服務獎時,心中仍然有團火,為何突然會提早退休?寶玲猶豫了半晌,「呢個決定係靈機一觸,一路落去都好似係一個重複嘅生活模式,公司一直喺度保護我,樹大好遮蔭,我嘅視力問題亦一直被保護同遮掩住,如果我依舊留喺公司,一直都唔會成為較為獨立嘅視障者。」於是她決定行出來,接觸她不懂的領域。


提到公司對她的莫大恩惠,讓她由絕望境地「企返起身」,感激上司同事親友的愛護,開朗的寶玲偷偷拭去眼角開心的淚水。由初時行路總是與人碰撞、行樓梯會「叉錯腳」、晚黑視野較差,到最終確診眼疾,她曾經接受不到自己的病藥石無靈,試過在公司極力掩飾自己患病,更不諱言想過具體的自殺方案。最後終究要面對現實,她向上司坦白,公司沒有放棄她,她更憑努力由傳訊主任晉升助理經理到傳訊經理。


如今回顧扮無事上班的日子是她最難過的經歷,「因為你有事人哋唔知,又幫唔到你,左右為難。」非視覺攝影班只是入門的體驗,寶玲不要求學懂所有技術性的攝影學問,反而學會在限制下捕捉她每個生活細節的有趣片段,成為她獨特的作品,是她接下來的終身事業。


授課導師「心眼取代肉眼 盡情享受」
「佢哋(視障人士)打開我對攝影概念嘅另一道門,我困咗喺商業攝影、公式化攝影太耐,淨係講光圈快門景深好容易,但當佢哋睇唔到嘅時候,佢哋點明白、點結構、點去做呢?佢哋教曉我放低晒所有包袱、既有攝影模式同框架。」有約30年經驗的攝影師張正岡(Oswald),數年前開始擔任視障及聽障人士的攝影導師,亦是王寶玲參加的非視覺攝影班導師。


口述影像輔助視障拍攝
當初被香港展能藝術會邀請擔任視障人士攝影導師時,Oswald先學習口述影像,方便輔助視障學員拍攝他們心目中的相片,「最重要攝影師唔好當咗視障人士係你嘅助手,叫佢幾時按快門,你先係佢嘅助手,描述環境,等佢諗吓佢想影乜,然後口述輔助佢去影一張相。」


視障人士使用攝影器材的確會遇到困難,例如相機有太多按鈕,容易錯亂,或現時使用觸控式螢幕,都不適合他們。「有位攝影前輩向視障學員講過一句說話我係好唔開心,『你失明㗎,你唔好揸住部相機啦,我畀錢你去學音樂啦,你學音樂好過,學乜人影相,影相你又睇唔到!』」Oswald認為,攝影不單止用眼睛去享受,心眼更緊要,「佢哋發掘到嘅題材比我哋用對眼去睇嘅嘢仲深層次,因為佢哋用心去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