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周刊】完善通達服務 把藝術帶給所有人

日期:2020年1月2日

媒體:東周刊

 

下載新聞原圖

 

閉館四年翻新及擴建的香港藝術館最近終於重新開放給公眾參觀,除了場館令人耳目一新外,香港藝術館更在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贊助下,與香港展能藝術會合作,推出「香港賽馬會『藝術通達@香港藝術館』先導計劃。作為香港第一個推行大型通達服務計劃的展館,不但能讓不同能力人士以多種方式欣賞藝術品,更讓大眾能易地而處,了解不同人士的需要,促進社會共融。香港藝術館館長(學習及國際項目)Apo和香港展能藝術會副主席Grace特別為是項計劃精選了三個大型展覽,輔以整全的通達服務,期望將藝術帶給所有人。


追上外國步伐,為不同能力人士提供全面的藝術支援服務,是Apo和Grace的最終目標,她們認為所有人都應該有平等機會去接觸藝術。Apo說:「在策劃這個計劃時,曾徵詢Grace團隊的意見,到底有甚麼措施能夠豐富參觀的體驗,於是我們調整了放置作品、解說及指示的高度、增加及改善各種通達服務及設施、安排工作坊等,更聯絡不同能力人士機構以提供度身訂造的導賞團。」


有時只要走多一小步,理解對方的需要,效果便會截然不同,所以藝術館事前亦為同事安排講座,讓他們更了解通達服務。Grace指出,他們今次特別為三個展覽創作相應的口述影像、點字介紹、手語短片、觸感製作等通達服務,讓不同能力人士透過這些輔助,同樣可體驗藝術,甚至建構出另一番想像,「導賞團分成視障及聽障人士和自閉譜系與家人這兩組,坊間為自閉小朋友而設的導賞團並不多,其實他們才是最需要出外,所以這是一個好機會讓他們接觸藝術。」


是次計劃,藝術館精選了三個大型展覽設置通達服務,包括《觀景•景觀——從泰納到霍克尼》、《小題大作——香港藝術館的故事》及《香港經驗•香港實驗》。而最早決定要做通達服務的卻是從英國泰特美術館遠道而來,展期僅三個月的《觀景•景觀——從泰納到霍克尼》展覽。Apo指雖然展期短,但不同能力人士或許較難出國接觸海外展品,國際大型展覽機會難逢,即使籌備時間緊迫,我們也決定盡力完成。相比外國,香港藝術館看重的是硬件配套和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兩位亦寄語希望日後香港會有更多的通達服務及設施,讓所有人都能透過接觸藝術,拓展視野。

 

最近重新對公眾開放的香港藝術館,除呈獻 一系列全新展覽外,當中三個大型展覽更加入完善的通達服務,期望將藝術帶給所有人。


香港賽馬會「藝術通達@香港藝術館」先導計劃
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贊助,香港藝術館與香港展能藝術會合作,首次推出香港賽馬會「藝術通達@香港藝術館」先導計劃,透過通達支援,讓不同能力人士以多種方式欣賞藝術品,同時促進社會共融。計劃詳情可瀏覽:https://hk.art.museum/最近重新對公眾開放的香港藝術館,除呈獻一系列全新展覽外,當中三個大型展覽更加入完善的通達服務,期望將藝術帶給所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