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殘疾港人在湖南省助殘行善,黃日初扶殘美術學校開學

日期:1999年10月30日
報刊:文匯報

 

黃日初扶殘美術學校開學 

 【本報記者鄧一凡長沙二十九日電】自幼身患腿部殘疾的本港居民黃日初,這幾年來攜夫人謝新娥在內地開展扶助貧困殘疾人的活動,他們創辦的以扶殘助殘為目的的湖南省扶殘美術學校,新近已獲湖南教育當局的批准。今日,全校師生在湖南省長沙市的校園內,舉行了樸實莊嚴的開學典禮。湖南省政協、湖南省教育委員會、湖南省民政廳、湖南省殘疾人聯合會等有關單位的領導到場熱烈祝賀,紛紛讚揚黃日初夫婦助殘行善獻愛心的義襄之舉。

 

 黃日初幼年時因患小兒麻痹症落下右腿殘疾,三歲時又痛喪母親,飽嘗生活的艱辛。但他從小酷愛繪畫藝術,通過自己多年的頑強努力,並考入香港美術專科學校深造,終成正果。內地改革開放後,黃日初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長,到深圳開辦了一家工藝油畫工廠,從事美術教育和工藝油畫貿易,事業有成,漸有積蓄。

 

 身患殘疾的黃日初深知殘疾人生活的不便和痛苦。當他生活富有以後,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要為殘疾人做好事,要使更多的殘疾人能像自己一樣,在社會上成為能夠自食其力的生活的強者。九四年底,黃日初和夫人謝新娥來到湖南,開辦了肢殘青少年工藝油畫培訓班。他們招收的對象均是家庭生活貧困並患有嚴重肢殘的青少年。黃日初夫婦親自為他們授課,手把手地教他們學畫和繪畫,並且不收他們的一切學雜費,同時還免費提供食宿費用和零花錢。從開辦第一期美術培訓班到扶殘美術學校正式成立,黃日初夫婦先後投資已逾百多萬元人民幣,共培訓肢殘青少年一百一十八人,其中已有四十五人學成結業,走向社會,自食其力。

 

 目前,在校學生五十四人,按現有條件,辦學規模可達兩百人。記者在學校裡親眼目睹,那些來自湖南邊遠地區貧困家庭的肢殘青少年,通過黃日初夫婦兩三年的精心培育和調教,已能熟練地拿起畫筆,運用自如地繪製工藝油畫,他們不但已經掌握了一門謀生的手段,而且已經能為社會創造財富。有人感慨地說:黃日初夫婦是在創造奇蹟。

 

 黃日初告訴記者,他們的最終目標,是要把扶殘美術學校辦成世界上條件最好的、規模最大的殘疾人美術學校,待培養了一定數量的殘疾學員後,將開辦畫室和繪畫工廠,逐步走上扶殘助殘、以殘養殘的良性循環的教育與經營軌道,以便為天底下更多的殘疾人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