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日報】2019年國際復康日 傷健齊心.萬眾一家

日期:2020年1月10日

媒體:頭條日報

 

下載新聞原圖

 

為推動殘疾人士有平等機會參與社會,聯合國大會於1992年提出,將每年12月3日定為「國際復康日」,鼓勵全球各個成員國共同響應。香港復康聯會及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自1993年起積極響應「國際復康日」,聯同全港十八區區議會,有關政府部門,復康機構,社區團體及學校等,成立國際復康日籌備委員會,攜手籌辦各項大型慶祝項目和地區推廣活動,致力倡導殘疾人士融入社會,推廣「傷健齊心。萬眾一家」的訊息。


2019年國際復康日開幕典禮暨「共融環境嘉許計劃」頒獎典禮
為了讓殘疾人士融入社會,並推廣傷健共融的訊息,2019年國際復康日開幕典禮暨「共融環境嘉許計劃」頒獎典禮已於2019年12月3日假灣仔溫莎公爵社會服務大廈1樓禮堂順利舉行。


「國際復康日」已踏入第27年,今年以「展能藝術」為主題,並在典禮上邀請智障朋友自我倡導組織「卓新力量」和全納劇團啦啦隊演出短劇,以及在演出期間安排了由香港展能藝術會即場提供的「口述影像」及「劇場視形傳譯」,讓現場嘉賓親身體驗這些藝術通達的措施,並了解這些措施如何協助不同特色人士參與觀賞藝術表演。


是次典禮亦頒發第三屆「共融環境嘉許計劃」獎項,藉着表揚社區中的無障礙建築物,鼓勵發展商,建築界,物業管理公司及物業持有人,在設計建築物和提供服務時,加入更多便利不同需要人士的無障礙設施,今屆計劃以商場,酒店,辦公室樓宇,住宅會所及文娛康樂場所為對象,一共收到27份申請,經過一輪嚴謹的實地視察和評審委員會的仔細討論,最後選出15幢獲獎的建築物,並於典禮上頒發獎項給各個得獎建築物代表,嘉許他們積極建設無障礙環境的努力。


「海洋公園同樂月」及「殘疾人士免費乘搭車船暨享用文康設施日」
為支持2019年國際復康日及推動傷健共融的訊息,香港海洋公園共贊助8,000張門票,讓十八區持有殘疾人士登記證的人士及其陪同者於2019年11月3日至30日的其中一天免費到海洋公園遊玩。另外,「殘疾人士免費乘搭車船暨享用文康設施日」則讓持有殘疾人士登記證的人士於2019年11月10日免費乘搭交通工具,參觀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的博物館和享用游泳池設施,以及遊覽香港濕地公園。


這兩個活動有賴香港海洋公園,康文署,公共交通機構及香港濕地公園的全力支持,オ得以圓滿舉行。殘疾人士及其陪同者均非常期待大會再次籌辦活動,讓殘疾人士可參與及多了解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