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日報】「椅」麗物語

日期:2007年12月1日
報刊:香港電台

按此連結網上新聞網頁

 

「椅」麗物語

  設計師筆下的椅子款式,令我們驚歎,但背後的故事,又有幾多人知道?
  適逢創新中心正舉行義大利椅子展,就請意大利建築及設計師Alessandro Mendini簡述由50年代起,每10年意大利設計的椅子變化,並請香港知專設計學院的設計系高級講師何秀娟(Teresa Ho),從每個年代選出一張椅子作點評。

  

戰後實踐幻想理念

  (A=Alessandro Mendini,T=Teresa Ho)

 

  A:第二次世界大戰剛結束,意大利的經濟尚未復甦,百業待興,不少年輕的建築家未能在建築行業找到工作,為着生計,因此開始涉足陌生的家具設計,包括設計椅子,並由相熟朋友的工廠生產。由於未有任何的規範,因此不少設計師將無限的創意注入設計中,將富幻想的理念實踐成實在的家具,可算是戰後其中一個新興兼具活力的行業,加上家具都是限量生產,是以能有獨特的款式。

 

  T:椅子多數只會用兩種物料製造,但Mezzadro用上三種物料製造,包括塑膠、鋼材及木材,在那時候較為罕見,另椅子雖然看似只是單腳,但實際是一張變相的3腳椅,要做到平衡非常困難,兩個支點分別在椅子底部木條的左右,另一個支點在弓形鋼材的彎位,以達到平均分布承托力。設計師亦非常講究椅子的外觀,如椅面上的有孔設計是為了令椅子感覺更活潑。

  

  60年代 透出前衛

  A:60年代起,意大利的經濟開始逐步成長,不少人開始有多餘的金錢消費,為了滿足他們的購買欲,工廠開始以大量生產的營式運作,為了加快生產的速度,將複雜的加工工藝轉變成可大量生產的注塑成型,令消費主義的弊病開始浮現,包括使用不能分解的塑膠,對環境生態造成一定的破壞,不過當時人們尚未發覺此危機。

 

  T:在60年代來說,全透明的椅子設計非常前衛,因此Tric吸引不少人的注目,雖然只是一張普通的摺椅,不過細看就會發覺椅子的鉸位工整、平滑、不會扎手,就算多次使用亦不怕有磨損及爆裂的情況發生。此外,椅腳的橫木高低適中,不會因為太高令椅子結構不堅固,又不會因為太低而令小腿感覺不舒服,同時亦使椅子的比例均稱,虛位 、實位剛剛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