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日報】我有正能量:弦外知音 SEN結他手追夢

日期:2019年11月24日

媒體:東方日報

 

按此連結細閱新聞

 

有特殊教育需要(SEN)的學童,或因不被社會理解和接納而欠缺自信,選擇匿藏自己。有家長成立互助組織「青草音符」,希望以音樂拉近SEN人士間的距離,藉參加不同活動增強自信,讓大眾消除誤解。於組織負責教授樂器、到處探訪和表演的戎景豪(Wilson),小時被斷定患有讀寫障礙,現在可以在人前彈結他高歌,為同路人打氣,一切都不容易。


「音樂對我嘅幫助好大,我自己記性唔好,音樂可以訓練到我,因為要記譜。」現年三十二歲的Wilson,小時可謂百病纏身,後來更被斷定患有讀寫障礙。「我好鍾意音樂,可能因為我講嘢唔叻,而音樂可以打破呢個隔膜。」他中學時開始自學結他,全因夠方便,「學識咗就可以帶住周圍去」。一支結他走天涯,Wilson的音樂夢絕非一帆風順,「每一晚練一首歌,可能有過百次,初初手未起繭會好痛,一痛就開盆熱水浸落去,先有鎮痛嘅作用。」


打拍子助背書 克服讀寫障礙
一步步走來,Wilson後來開始作歌,更已有不少作品。「我的夢想」是他其中一首原創歌曲,當中歌詞寫到「不要把這段訊息去埋藏」,他認為不應把自己認為正確的事藏起來,應努力達成,感染他人。音樂正是他一直堅持的事,更視之為夢想,「我好想開一個屬於自己嘅個人音樂會。」


現時Wilson與其他自閉及智障人士組成樂隊,更會教小朋友樂器,帶領組織義工到老人院等表演。「見到佢咁生性當然好開心」,媽媽戎太回首過去,Wilson小時候多病痛,抽筋、昏迷,甚至腦膜炎都試過。身體狀況好不容易穩定下來,卻又迎來讀寫障礙這個難關。她坦言,Wilson求學時期滿是挫折,「人哋就過目不忘,佢就過目即忘,三十年前冇乜資源幫到手,惟有一路諗辦法令佢記到嘢。」後來戎太發現,Wilson對節奏有反應,又喜歡「郁身郁勢」,因此用打拍子的方法教他背書,「每一份功課我都陪住佢做。」


陪伴就是最好的支持,現在的Wilson不僅可以對答如流,更毫不怯場唱出自己心中所想,媽媽當然最感安慰。「以前細個佢永遠企我後面,唔敢行前,佢依家係企喺我前面嗰個,我諗音樂真係改變咗佢嘅人生。」


「青草音符」於2014年成立,舉辦不同音樂興趣班,讓SEN學童透過音樂,紓緩情緒,發掘才能。主席徐江琼表示,音樂可以陶冶性情,SEN學童學業上可能有不足,但音樂方面往往都有不錯發揮,可以助其提升自信心。組織更會舉辦不同共融活動,希望公眾能學懂接納和互相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