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震撼眼球】舊式屋邨藏豪宅設施?輪椅攝影師航拍全港屋邨 高空俯瞰最美幾何圖

日期:2020年5月7日

媒體:蘋果日報

 

 

「最近我在進行一個計劃,叫『屋邨誌』。當天氣好,我就會出動。」年約30歲、靠電動輪椅出入的攝影師鄭啟文(Kevin)從輪椅上的背包拿出一部單反相機,在沙田乙明邨穿梭拍攝。自小患有SEMD骨骼遺傳病的他,至今是全世界十幾個患者當中最年長的一個,「說到攝影器材昂貴這回事,慶幸我要買的東西,都在我結婚前、兩個女兒未出世時買齊了。」


小時候就讀特殊學校,不論是Kevin本人還是身邊同學,都是醫院常客,「以前做手術的時候,一住院就是一整年。」回到學校,身邊總有同學缺席,他笑言自己從小就接受「生命教育」,每一天都特別珍惜活着的時間。


SEMD骨骼遺傳病為他帶來比起其他人細小的身軀、較為彎曲的脊柱,而聽力和視力亦偶爾受到影響,「幸好我的體力算充沛,不需要別人扶着出入。」訪問那天,他自行由柴灣乘坐港鐵前往沙田圍站。「我經常幻想,如果不是坐輪椅,我應該是十幾歲讀完書就去世界流浪那種人。現在我縱使坐輪椅,都經常在香港不同地方流浪。」Kevin現在於香港展能藝術會從事兼職文職工作,上午在辦公室上完班,下午就是他的自由時間,外出四處拍攝。Kevin小時候居住在人稱「柴灣孤島」的興華邨二期,此舊屋邨於1976年落成。「以前的舊型屋邨,是很有趣的,興華邨二期是一排過的大廈,街坊每逢吃完飯,就會到樓下坐,我是婆婆湊大的,我們會一起坐在樓梯口,看着其他小朋友在走廊遊玩。」


愛舊式屋邨 設計人性化
屋邨對於Kevin來說,代表了他大部份的童年時間和一份珍貴回憶,同時也象徵香港本土特色。在屋邨長大的香港仔女,都會記得與母親落街買菜、在門外走廊與鄰居玩遊戲的時刻,也忘不了在晚上因為牆壁太薄而產生的噪音滋擾。有人覺得屋邨是邊緣人的溫床,治安不夠高尚住宅區好,但確實是很多香港人的成長環境。


「近幾年,人們喜歡到不同屋邨打卡,例如勵德邨和彩虹邨,還有樂華邨圓形停車場,人們到訪的,不外乎這幾個。然而大家都忽略了很多舊式屋邨,好像今天來到的乙明邨。」他習慣出動之前,上網搜尋有特色的屋邨,然後就用至少兩天的時間,在屋邨內進行拍攝,期間會運用航拍機和普通單反相機,「坐輪椅,有些地方去不到,就用航拍來代替。」


乙明邨是1980年代的產物,特色在於其出眾的人性化設計,除了大部份單位都設有浴缸之外,屋邨設施更包括羽毛球場、滾軸溜冰場和泳池,乙明邨由王歐陽建築師有限公司設計,出自同一公司手筆的香港建築物還有朗豪坊、香港恒生大學和沙田第一城。


誰會想到公共屋邨會有泳池?我們被教育「屋苑泳池是有錢人的玩意」,但原來祖堯邨同樣也設有泳池。Kevin又指出乙明邨的細節,「那張凳是用麻石做的,雖然很笨重,但當你坐上去,你會發現比起新的啡色花園凳更加涼爽。」該屋邨有許多遮蔭、通爽的位置,即使是炎熱的天氣之下拍攝,亦不覺悶熱。「為甚麼隨着時代進步,我們的住屋質素或者公共屋邨的質素卻越來越差呢?希望我的相片可以讓大家反思這個問題。」


患罕見病 無阻接受挑戰
訪問當天,Kevin遇上難題,航拍機故障需要修理,故只能利用手上的單反拍攝屋邨環境,「用航拍機可以呈現觀眾未看過的畫面,從高處俯瞰,你會見到設計者在邨內放了許多幾何圖案。舉個例,華富邨充滿正方形,而南山邨有一個角落,是一個飛行棋棋盤。」


沒有航拍機,行動不便的他拍攝時有一定限制,這天乙明邨的泳池因為武肺而暫時關閉,泳池內的水亦被抽乾,Kevin在泳池閘外拍攝一兩張相片後,決定要在泳池重開之後再次到訪,「相信這裏入夜之後,燈光會顯得更美麗,始終屋邨還是人來人往比較熱鬧好看。」


「多唔多job?」記者問道,Kevin說:「當然不多!所以我才說,如果學校導向你去做攝影,可能是想導你去乞食吧。」


即使是主流學校,職業導向亦甚少教導學生從事藝術行業,而就讀特殊學校、身患罕見病的Kevin亦從未聽到學校會「導向」自己從事攝影,我們眼中的「正常人」從事攝影已經屬於「高風險」的朝不保夕工作,社會亦不會期望身體有障礙的人從事此類工作,但Kevin沒有選擇「安分守己」,反而挑戰自己,踏出家門,不論是大型示威活動還是屋邨風景,只要他有能力去到的地方,就會有他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