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視障鋼琴家全靠放大鏡

日期:2010年4月23日
報刊:蘋果日報
按此連結網上新聞網頁

 

視障鋼琴家全靠放大鏡

上天要李軒活在一片迷濛的世界,但他卻在琴鍵和音符之間,點亮生命照耀別人。李軒因先天性視網膜色素病變,出生後視力只剩下不足一成,雙眼看到的盡是模糊景象,但他偏偏喜歡音樂,夢想開演奏會,在台上演奏古典樂、流行曲及歌劇,讓觀眾置身時空文化交錯的空間。

 

「演奏可感動他人」

快將25歲的李軒雖然天生有視障,但從沒自怨自艾,「可能一出世隻眼就唔好,所以好容易就接受一切。」自小愛唱歌的他,11歲那年被母親逼着學鋼琴,初時抗拒,後來越學越起勁,4年前更考獲演奏級,生命也因音符的起舞而躍動。


由於視力不好,李軒不能像常人般邊彈琴邊看琴譜,每次演奏前都要使用放大鏡,在特大 A3版本的琴譜上逐個音符背誦,才可以在黑白琴鍵之間奏出一曲又一曲樂章。熱愛流行曲和古典樂的李軒近來又學習唱意大利文歌劇,喜愛自彈自唱的他近來唱歌技巧更因此大有進步。


李軒說,小時候是「怕醜仔」一名,學習音樂讓他明白,要在人前演奏首要條件就是不能怯場,遂漸漸打開心扉學習與人溝通,並以音樂會友,「音樂可以抒發自己嘅心情,演奏時更可以得到滿足感,更可以感動其他人。」


為着以音樂影響生命,李軒近年經常參與不同的慈善活動表演,早前與偶像張敬軒同場演出,現時更擔任展能藝術會展能天使,以藝術推動社會共融。他去年在新晉藝術家大滙演比賽中奪得最傑出藝術表現獎,獲著名鋼琴家羅乃新賞識,推薦他擔任今年樂施音樂馬拉松的表演嘉賓之一,貫徹音樂感動他人的理念。

 

唱功不遜於歌手

訪問在琴行的琴室進行,李軒即席表演《我不會唱歌》及《餘震》等歌曲,自彈自唱的他表現出其音樂天份,唱功絕不較流行歌手遜色。小伙子雖然眼疾難醫,甚至有可能退化至與漆黑為伴,但仍夢想有天可在舞台上為觀眾演奏最喜愛的流行曲、古典樂和歌劇,「開演唱會其實係每一個學音樂嘅人都想做嘅事」。


李軒明日會參加在太古城中心舉行的樂施音樂馬拉松開幕禮,活動籌得款項將用於推行樂施會「助人自助」扶貧工作。
記者 梁德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