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佳能香港支持「非視覺攝影」 五感六覺超想像

日期:2020年5月23日

媒體:明報

 

按此連結細閱新聞

 

長時間身處看不見的世界總覺得有道無法逾越的障礙在限制自己。許多人以為視障人士無法攝影,但透過一場非視覺攝影活動,卻證明視障人士也能突破視覺障礙,享受攝影樂趣。佳能香港有限公司(佳能香港)特別支持由香港展能藝術會舉辦的「展藝樂群」非視覺攝影班,借出攝影器材及派義工參與活動,與視障學員一起用鏡頭看世界。非視覺藝術展由現正至五月底舉行,場內還特設觸感圖讓觀眾用手「賞」畫,別有趣味。


體驗非一般拍攝
非視覺攝影班的導師由專業商業攝影師張正岡擔任,他先在課堂向每位視障學員細心講解基本攝影技巧,教他們通過對光的感知度、聲音、觸覺及各種感官進行拍攝,又親身帶領學員到赤柱及流浮山取景。與此同時,口述影像員從旁描述四周景物,令學員了解拍攝環境,再憑想像和感覺按下快門,創作獨一無二的攝影作品。


有參與活動的視障學員雖然只餘下大約一成視力,但在導師指導下發現攝影不只是依靠眼晴,還可用聽覺、嗅覺及觸覺拍攝獨特畫面,對分享自己的攝影作品感到非常快樂。有攝影愛好者因為視力衰退,原本已對攝影失去了興趣,但通過活動後發現,即使看不見,也可以拿起相機拍攝,因為這次活動重拾攝影樂趣而感到幸福。張正岡表示:「我們常常以為失去視覺的人不可能攝影,但參加者正正告訴我,是有可能的,更非常有意外驚喜。」


作品於佳能客戶服務中心展出
為了令更多人可以欣賞視障學員的作品,尖沙咀佳能客戶服務中心現正舉辦「非視覺攝影」相片展覽,展出他們的精選相片。今次相展得到藝術通達計劃(Arts Accessibility Scheme)為所有作品提供粵語口述影像、點字介紹及製作觸感圖。參觀者可以閉上眼睛,用手及耳朵去感受學員的影像世界。


佳能客戶服務中心
地址: 香港九龍尖沙咀彌敦道63號國際廣場 (iSQUARE) 20樓
營業時間
日期:即日起至‪5月31日
星期一至星期六
上午11時至下午7時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查詢:3191 2333

 

以上資料由Canon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