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k】【畫出彩虹】8歲學畫畫開竅終能說話寫字 自閉少年克服障礙成就畫家夢

日期:2020年5月21日

媒體:TOPick

 

按此連結細閱新聞

 

今年18歲的子舜是李家獨子,患有中度智障及自閉症,他一步步發掘畫畫潛能,就像一隻努力向前爬的小烏龜,慢慢畫出心中的彩虹,完成畫家夢。


我從來沒想過子舜能夠畫畫,可以寫字,可以說話。


在子舜20個月大時,醫生及言語治療師指他有自閉症傾向,惟李太當時仍心存僥倖,心想兒子只是發育遲緩,於是狠下心腸,將他送到托兒中心「朝八午四」,希望他跟其他孩子學習,改善自理能力。可是,子舜在幼稚園沒有學到丁點語言,只會躲在教室的後方玩手指,就算定期約見言語治療師做訓練及測試,怎樣都不能撬開子舜把口。語言治療師叫我做好最壞的打算,子舜有機會零語言。


第一次說話 從沒有到擁有
李太回想子舜在一歲半前,肚餓時會對我說「奶奶」,想出街就說「街街」;但1歲半後,他就頓時失去語言能力,只會說星球話「劍劍劍」,不懂與人溝通。在子舜5歲的那年,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他擁有了人生第一個音節。


當時只有李太與子舜在家,他興奮地一邊跳彈床一邊說星球話「劍劍劍……」,李太見子舜玩得欣喜若狂,隨即牽著他的手一起亂蹦亂跳。李太突然發出「咦咦咦」的聲音,沒想到子舜竟跟著媽媽說「咦」,兩個人像傻瓜般一起叫「咦」。那時李太第一次聽見子舜說出一個音節,她興奮不已,「從他的眼神裡發現,咦!原來我可以與媽媽在同一個Channel上。」


就是這樣,子舜擁有了自己第一個音節。自此之後,子舜開始懂得接收語言,更可以開口說單字。


家有自閉症孩子 全家變「自閉」
以前曾聽說一句話,李太記入心中,「家中有自閉症的孩子,你整個家庭都會變得‧『自閉』。」李太不希望這件事情在自己家庭發生,所以她每次搬屋後會主動向鄰居講述子舜的情況,「雖然不是每個人都接受,但至少先讓他們認識子舜。」她把握每個訓練子舜說話的機會,教他向大廈的住客說「早晨」、「拜拜」,經過管理處一定要他向保安叔叔問好,「如果他說得太細聲,我會要求他再說一次。」


我聽說,有家長因孩子不能說話就不再理會,他們就像家中的地櫃,愛理就理,不愛就放在一旁。子舜絕對不能變成這樣,他是我們的小天使。


懂得畫畫 學會寫字
為了不讓子舜沉迷自我,只躲在角落玩手指,李太安排他嘗試彈琴、溜冰、學跆拳道等,但李太一直不敢讓子舜學習畫畫,「我覺得他做不到。」一次機緣巧合之下,李太經朋友介紹認識子舜現時的畫畫老師,給子舜一個畫畫的機會。


子舜沒有模仿能力,老師只能指著顏色筆,「這是藍色筆,他就拿起藍色筆,指著綠色,就拿起綠色筆。」畫紙沒有限制,子舜在畫紙上大畫特畫,學畫畫3個月後,他突然懂得寫字,開始學會模仿,第一個會默寫的字是「鞋」字,「很神奇,曾經以為他沒有能力寫字,能夠默寫一個字已是超額完成。」


半年才記得彩虹的顏色
子舜8歲開始接觸畫畫,由不懂顏色,直至完成一幅完整的畫,他花費了不少力氣,他絕對不是天才畫家,因為不懂分辨顏色,單是彩虹7色已花半年學習,努力畫出心中彩虹。


子舜手部肌肉較弱,只能不停重複畫、不停練習。李太記得,子舜第一幅維港畫先由老師示範一次,他再跟從老師的指示再畫,李太看畢笑得合不攏嘴說:老師所畫的建築物都直直的,子舜卻畫得東歪西倒,但畫風單純特別,線條輕浮跳脫,或許子舜的弱點成就他畫中的獨特之處。


透過繪畫不同的大廈,讓子舜認識香港獨特的地方、不同的景點,「希望子舜能以他另類的畫風記錄香港的景色,畫出子舜的『招牌大廈』。」在兩年前,子舜的一位親戚十分欣賞他的畫作,並建議在一個畫展中展出他的作品,那時李太卻步,「只是BB畫,怎麼能在展覽中展出呢?」


礙於盛情難卻,最後李太還是答應,將子舜其中一幅大廈畫作放在交易廣場展覽。放下畫作的一個小時過後,李太收到義工的電話,「有人願意出錢買子舜的畫,可以賣嗎?」李太驚訝得開不了口,沒想到一個陌生人會欣賞子舜的畫作,更想買下來。


當時子舜的畫作有限,我不捨得賣,只好拒絕買家的好意,他的畫在我心中是無價之寶。


後來,子舜的畫作隨年月增加,李太有一天突然靈機一觸,決定以畫作義賣為目標,就算再不捨得,但子舜的畫作義賣後可以用那筆錢幫助更多自閉症孩子,事情會更變得意義,子舜很幸福,我也想將這份幸福帶給其他患自閉症的孩子。


子舜後來成為香港展能藝術會的展能藝術家,更於「藝無疆:新晉展能藝術家大匯展2018」中,以《東區走廊的車龍》的畫作奪得青少年組銅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