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報】《圈來圈去》卡夫卡 - 攝影多角度

日期:2020年5月29日

媒體:信報

 

 

在講求有圖有真相的時代,有時一幀圖片更勝千言萬語。按下快門的意義是,把真相留住,把當下凝住,將一格格的影像拼湊起來,便是歷史。 最近坊間有兩個攝影展,攝影師鏡頭下的世界迥異多樣,有的試圖在黑暗中摱攫取光以點亮他人,有的以異鄉人視角捕捉神髓日漸消逝的香港,也有視障人士拍下我城的美麗面貌。


由香港攝影文化協會主辦的「香港國際攝影節–新一代創作者育成計劃展覽」(即日至5月31日,中環元創方S507室),以培養香港影像創作新血為目的。10位新晉創作者在導師高志強、劉清平、梁家泰、夏永康的引領下,並發展出個人風格。


展示家庭壓力
展出者之一的李嘉睿,除了攝影師的身份,還是電影人、獨立音樂人。李嘉睿認為:「身處於黑暗中,我時常感到無力。光,即能量、生命力,當我被無力感包圍的時候,它讓我重新感受到生命的意義,指引我不斷前行。光或來自於自然,或來自於親情、友情或愛情……當時間過了很久很久,顏色褪去了,親人離去了,愛情消逝了,朋友走散了,呼吸停止了;只剩下光,直至永恒。於是,我用攝影的方方式呈現光,只希望它能在這黑暗之中點亮他人。


「香港國際攝影節–新一代創作者育成計劃展覽」另會在不同地點展出其他人的作品,由即日至6月21日在深水埗黃竹街9-13號2樓PHVLO HATCH就有影像創作者洪澄欣及現居於香港的西班牙攝影師Raúl Hernández的作品。


洪澄欣的作品多探討自身與家人及傳統中國文化框架的內在矛盾。她生長於一個極傳統的中國家庭,成長過程中受到長輩的專制式管教。家人對其日常生活種種事情也「看不順眼」,對她來說這是一種缺乏愛的無形暴力。長大後,她才發現儘管當中不少思想自己並不認同,無奈家人對她的很多期望都自然地滲透到生活實踐中。她蒐集並拍攝了保留著家族記憶的物品,透過展現物件的形態和顏色來比喻家庭帶給她的壓力,並表達自己祈求擺脫成上一代規範的慾望。


至於Raúl Hernández的作品多以個人回憶生命不同階段的經歷為主題。他覺得自己早期無法適應香港瞬息萬變的環境,「然而我沒意識到,這城市的主要精髓正正就在於其短暫性,在於那些最終將消失的一切之中,而最能捕捉神髓的就是我們這些外國人」。


視障人士作品
對失明及視障人士而言,攝影似乎遙不可及,然而,一班失明及視障人士在導師張正岡的引領下,利用對光的感知度、聲音、觸覺及各種感官,加上口述影像支援,掌握基本的攝影技巧,並參與香港展能藝術會與影像合作夥伴佳能香港舉辦的「非視覺攝影作品展」(即日至6月15日,尖沙咀iSQUARE 20樓佳能客戶服務中心)。


展覽展出學員在赤柱或流浮山拍攝的作品,每一幅作品都附設立體觸感圖、廣東話口述影像和點字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