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萎縮的雙手堅毅執教鞭 生命面臨倒數 未打擊教師夢

日期:2008年6月4日
報刊:明報

按此連結原文剪報圖像

 

萎縮的雙手堅毅執教鞭 生命面臨倒數 未打擊教師夢

【明報專訊】鬥志可改變生命,教育學院三年級學生李曉曦天生患上罕有類似肌肉萎縮的疾病,肌肉神經急速退化,17 歲起需倚靠輪椅走動,四肢漸不聽使喚,生命亦落入無從估計的倒數之中。繪畫為李曉曦打開一扇門,將他帶入教院,數月後畢業更有望執教鞭,憑堅毅不屈的精神上演港版《一公升的眼淚》。


教育學院昨舉行 2008 獎學金頒授典禮,坐輪椅的李曉曦是 193 名得獎準教師之一。24 歲的李曉曦,手腳已萎縮至嚴重瘦削及扭曲,但仍然精神煥發、笑容滿臉地領獎。他說﹕「有機會我也會嘗試當教師,但必須在身體狀態容許之下。我希望可以教大學,因為課堂較少。」


藝術啟發 度美好歲月

李曉曦年幼病發前與一般孩子無異,可自由走路,甚至做各種運動。病發令他全身肌肉開始萎縮,17 歲接受一次大手術後,雙腳已無法走路。由於要做手術,令他趕不及會考,亦無法升讀普通文法中學。轉往甘迺迪中心後,他遇上教導他接觸藝術的教師,他形容那是一段「美好的歲月」。他之後再參加會考,升讀教院副學士及學士,今年畢業後有機會當小學教師。


李曉曦早前到學校實習,親身體會到前線教師的勞累,尤其是他面對比一般準教師更沉重的壓力,幾經艱辛完成實習,未有打擊他執教鞭的信心。他坦言教學時遇到不少問題,例如學生的視線水平與他坐在輪椅時差不多,後排學生的視線較難集中。

 

另外,由於他無法使用黑板,需要花很長時間備課,「上堂前,我會做 Power Point(電腦簡報),又會用電腦軟件畫圖,教材全部在電腦內」。他滿有自信說自己與其他教師無多大不同,「只是我需要一張較高的和一部手提電腦」。


體力有限 改電腦畫畫

李曉曦熱愛畫畫,礙於身體狀態每愈下而漸見吃力。「現在我多用電腦繪畫,也會畫繪本,大型的油畫就很少畫,因為太累了。」若有一天無力拿起畫筆,他會怎樣面對?他淡然笑說︰「會選擇停一停,飲啖水,去個旅行,想太多也沒有用。」


教院今年共頒發 193 項獎學金,金額達 720 萬元,較去年增長近一倍。今年新設多個獎學金項目,頒予修讀博士和碩士課程、表現傑出及具領導才能的學生。
明報記者 周倩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