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心光考生克服障礙 中文獲5**

日期:2020年7月23日

媒體:蘋果日報

 

按此連結細閱新聞

 

失明,整個人生看似失去光明。視障考生楊恩華僅餘不足一成視力,但他是二胡能手,演奏場上發光,照亮人生前路。他憑過人毅力,在文憑試中文科取得5**佳績,希望升讀演藝學院音樂系。


楊恩華剛出生時眼底和視覺神經萎縮,小時仍能閱讀印刷書和在課室前排看清黑板,但經歷小六及20歲兩次視力遽跌,一度自暴目棄,「係二胡令我搵返人生意義」。楊無法再看清二胡樂譜,要靠導師為他唱出樂譜,但他笑指視障助他練成「絕對音感」。


控筆困難 紅會殘障生獲19分


楊恩華的中文5**非一日努力而摘來。他自小開始閱讀《史記》、《東周列國史》和《資治通鑑》等多本古典文學的圖書。他喜愛中文,琅琅背出最愛的《老子》:「禍兮福所依,福兮禍所伏。」他以此為座右銘,莫因失明而失去希望和對生命的熱情,「文學同音樂都係情感嘅表達,一個係對文字,一個係對音符。」楊希望在香港推廣中樂及在視障人士間推廣二胡。


今屆香港紅十字會轄下三所特殊學校共15名學生完成文憑試。就讀甘迺迪中心的21歲林嘉恩,考獲六科共19分,目標入讀理大設計學學士課程,因語文成績較理想考慮改報繙譯等語文學科。林嘉恩自幼患大腦麻痹,下肢痙攣,影響步行及站立等耐力,也因手肌活動能力所限而控筆困難,疫情期間她溫習絕不鬆懈,每天平均八小時,累就拉筋。她因視覺感知受損難辨圖形,連擠顏料也乏力,需要別人代勞,卻克服重重困難應考視藝科,「我會多睇圖形,繪畫直線是基本功,會嘗試畫多些,希望可以改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