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日報】視障考生文憑試獲16分 立志成為二胡演奏家

日期:2020年7月22日

媒體:東方日報

 

按此連結細閱新聞

 

中學文憑試應屆考生中,有不少克服種種困難、取得難能可貴的成績。23歲的考生楊恩華是一名於單親家庭長大的失明人士,因早產導致視覺神經痿縮,2017年,視力下跌至不足一成。命運的打擊並沒有讓他放棄人生,反而加倍努力,並笑言「看不見便不容易分神」,今日(22日)放榜的文憑試中,他在中國語文科考穫5**佳績,喜歡中樂的他立志成為二胡演奏家。


活在光與影世界中的楊恩華,在內地讀到高二(即香港中五),其後來港,遇到不少學習上困難,不諳廣東話亦影響其日常生活,還要學習運用盲人點字機,來港後入讀心光盲人院暨學校,一度需要重讀3次中三。文憑試中,他考獲16分,恩華希望入讀演藝學院學習中樂,為本港中樂發展盡一分力,今午他在學校演奏一曲《光明行》,獲在場人士鼓掌稱好。


負責照顧恩華的資源老師馮杏歡表示,他為人正面,懂得感恩,投入學習,欣華則自嘲:「看不到有看不到的好處,不容易分心!」他透露,自小喜歡歷史以及中國文學,對中樂二胡有情意結,為了完成二胡演奏家的夢想,曾經孤身飛往北京、桂林等地拜訪名師。視力不足一成的他如何看樂譜呢?恩華指老師哼一次,他便將旋律記入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