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01】DSE 放榜 2020|視障生餘5%視力中文獲5** 盼入演藝學院續二胡夢

日期:2020年7月22日

媒體:香港01

 

按此連結細閱新聞

 

「視障人士雖然看不到,但都有追求光明的心」。心光學校一名23歲在閩僑中學外讀的楊恩華,為今屆DSE考生,只餘5%視力的他,在疫情下應考5科,總分獲16分,其中中文考獲5**佳績。


他認為,取消口試影響了英文成績,打算「哪裡跌倒,哪裡起身」明年重考英文,彈得一手好二胡,已考獲演奏級的他,期望入讀香港演藝學院,將來成為二胡演奏家及老師。


出生於哈爾濱的楊恩華,2014年移民香港,他在心光學校及閩僑中學共讀了三次中三,至今年應考DSE。他疑因早產,吸氧氣時出問題,視網膜受損,視力隨年長衰退,由兒時可見到人的五官、坐在課室首排望到黑板,至最近兩次視力突降後,至今視力只餘5%,連人的輪廓、相貌也看不清,只能以深淺分辨深淺色。他說,兒時曾埋怨為何會視障,而2017年6月一覺睡醒,眼前視野如被膠袋遮蓋,打擊大得沒告知他人,後來透過音樂劇,他漸漸明白「做人要順其自然」。


疫情網上學習難 下課後致電老師補課
疫情下停課,在閩僑中學就讀的他,「跟大隊」轉網上學習,困難比健視生更多,只能在下課後致電老師補課,惟中文亦考獲5**。細問下發現,他熱愛閱讀,更愛拜讀老子作品,「天之道,利而不害;聖人之道,為而不爭」是他的座右銘。


英文科口試被取消 影響部署
疫情下英文科口試被取消,恩華說影響部署,英文科只考獲1級:「口試有把握,英文如有口試或有2,比較失望」,但打算明年再考一次DSE英文,「哪裡跌倒,哪裡起身 !」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學習,更影響他的人生規劃。他嘆言,原計劃今年完成北京中央音樂學院大師班課程後,2021學年入讀演藝學院,未料疫情下課程延誤,現有1年真空期,期望演藝可收他為明年學生,亦讀了樂理等網上課程增值。


已演奏二胡逾10年的他說,二胡助他重拾自信,演奏時心情輕鬆,是「人生伙伴」,希望將來成為二胡演奏家及老師。


即席拉奏了劉天華的作品《光明行》的他說,該曲是五四運動時讚美青年的奮鬥精神,「視障人士雖然看不到,但都有追求光明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