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教院獎學金720萬創新高

日期:2008年6月4日
報刊:大公報

 

教院獎學金720萬創新高 殘障生李曉曦獲獎金修讀藝術 

香港教育學院獎學金創歷年新高,較去年勁升近一倍至七百二十萬元。巧合的是,以殘障之軀得獎的李曉曦,其獎金是另一得獎者設立,用以紀念其已故家翁張雲推動藝術教育。李曉曦希望成為小學藝術科老師。本報記者陳秋霞

 

教院昨日舉行獎學金頒授儀式,今年共一百九十三項目,包括香港賽馬會獎學金、豐獎學金、信興中國語文獎學金等,當中有八個是新增項目,包括張雲紀念獎學金、教育碩士課程(課程與創新教學)獎學金、教育博士獎學金等。獎學金總額也由去年三百七十萬元,勁升近一倍至七百二十萬元。

 

新增八大項目

獲頒張雲紀念獎學金的小學教育課程(主修藝術)一年級生李曉曦,今年二十多歲,他自出生便患有肌肉萎縮,身體機能隨成長變差,現時只能靠輪椅代步,手腳均不能活動自如。雖然如此,他仍能樂觀面對,為進修藝術報讀教院藝術與設計副學士課程,更成功直升現有課程。

 

李曉曦表示,雖然自小喜愛藝術,但中五畢業前一直就讀主流學校,所以沒有特別學習藝術,及至會考成績不理想而轉往甘遒迪中心重讀,在教師的鼓勵下,重新找回追求藝術的信心。他說,雖然較喜歡親手繪製作品,但由於身體所限,現時多用電腦創作。他更打破用校園風景作為紀念品裝飾圖案的常規,想出以八種花朵象徵培育人才的概念,為教院設計贈予獎學金捐贈者的紀念品。

 

盼做藝術教師

面對身體缺陷的折磨,李曉曦坦言曾想過放棄,「我連執起一塊擦紙膠的能力都沒有。」不過他似乎看透了人生,說:「正常人也有正常人的困難,我不喜歡與人比較,只想活在當下。」他表示,很喜歡小朋友的天真,盼畢業後當小學藝術教師。至於獲聘的機會,他則笑說一切以平常心看待。

 

巧合的是,李曉曦的獎學金,是紀念另一位得獎者陳健瑩的已故家翁張雲,張更是師範學院的畢業生(教院前身),曾在公民教育委員會「承我薪火」國情宣傳片出鏡。現職小學老師的陳健瑩,是教院教育碩士課程(主修課程及創新教學)一年級生,雖然她畢業於中文大學藝術音樂系,但她自言對藝術一竅不通,激發她對藝術興趣的是其家翁。

 

教院校友設獎學金

陳健瑩說,去年修讀課程時兒子才出生三、四個月,曾想過放棄進修,幸得家翁鼓勵才消此念頭。她說,去年家翁離世後,把賣出家翁畫作所得的四至五萬元,在教院設立紀念獎學金,現有金額將可維持四至五年,她盼日後再加碼以維持獎學金。

 

修讀教院教育博士課程(主修教育量度與評估)的天水圍循道衛理中學校長謝洪森,獲頒教育博士獎學金。他說,學習期間與學生彼此鼓勵,有時更以睡眠時間換取學習。來自遼寧的中學英文教育課程一年級生李湘婷,獲頒非本地生獎學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