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k】【DSE2020】衝破四肢無力視覺感知障礙 大腦麻痺女生日讀8小時DSE考獲19分

日期:2020年7月22日

媒體:ToPick

 

按此連結細閱新聞

 

今年DSE考生在疫情中開考本已不容易,若有特殊學習需要,更要比常人用更多心力克服困難。21歲的應屆DSE考生林嘉恩,自幼患有大腦麻痺,影響下肢及手部活動能力,視覺感知亦受損,但並沒有影響她對藝術的熱誠,修讀視藝科,她更發奮向學,在今次DSE中取得6科19分佳績,盼能入讀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向平面設計師的夢想進發。


嘉恩今早返回紅十字會甘迺迪中心取得成績單,她的中文、英文、通識均取得4,當中英文說話更獲5*;科技與生活取得3、數學及視藝則為2,總分19分,嘉恩笑言分數是預期之內,所以心情不錯。


考試獲加時
自幼因患上大腦麻痺,影響到她的下肢活動能力,走路不穩,耐力不足,而手部的靈活度亦不夠,因此寫字較慢,令做卷速度亦減慢。嘉恩又提及,大腦麻痺亦影響她的視覺感知,令她難以辨認圖形,因此做數學的圖形題往往要花更多時間和精神,對於視藝科亦有影響。


經過治療師的評估後,她在中文作答的科目獲75%加時、英文作答的科目則獲加時60%,她表示加時後大致都能完成所有題目。


精神上很累,特別是通識,好像永遠做不完。手寫字太久會痛和變得僵硬,但考試時只能搖搖手,根本不夠時間想手痛的問題,只能集中做卷。


日溫8小時
因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學校停課,令嘉恩的溫習計劃被打亂。她表示,學校原讓學生回校溫習,其後因疫情取消,感激老師提供網上視像課堂,為他們操卷,特別是數學科,老師先著學生在家做卷,然後提交,老師再於視像課堂解題,加深他們的記憶。


至於在家自修的時間,她亦沒有怠慢,制定溫習時間表,每天會溫4個科目,每科2小時。她亦有私人補習數學及到補習社補通識,加強訓練。


基本上都是操卷,熟習題型,每科之間會有少許休息時間,拉拉雙手的筋,也會聽歌、畫畫,轉換心情。


感激父母及老師支持
DSE因疫情而延期一個月,嘉恩坦言曾有不安,亦令溫習時壓力大增,但她明言從沒想過放棄,因有老師和家人的支持,班主任製作了網上的打氣留言版,亦為學生提供個別輔導,給予她一些建議,並把筆記、准考證等送到家中。父母也放手讓她溫習,從不管束,減輕她的壓力。


我知道DSE很重要,無論多辛苦,只要咬緊牙關捱過這幾個月便可以。


盼當平面設計師
雖然視覺感知有障礙,但嘉恩卻對藝術充滿熱誠,她表示,自小就與大她3歲的姐姐一起繪畫,漸漸培養出興趣,中學時參加了香港展能藝術會舉辦的「藝燃薪計劃」,亦嘗試了不同的創作,令她獲益良多,其後她亦有幫學校設計海報等。


困難每個人都會遇到,最重要是嘗試克服。


雖然自幼受身體障礙影響,但嘉恩甚少抱怨,慢慢亦學懂與身體障礙共存,意識到哪方面會受到局限,但也發掘出一些可以努力發展和克服的事情。嘉恩表示,將會報讀理工大學的設計學學士課程,希望將來能成為平面設計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