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藝」 T1-1 基礎課程:殘疾、創意與文化行動

  • 2020年10月17日 , 24日 , 31日 , 11月7日 , 14日 , 21日  10:00am - 1:30pm
  • 香港展能藝術會藝方(白方)

「展能藝術家專業培訓及公眾教育先導計劃」海報

殘疾人士跟藝術有甚麼關係?除了作為觀眾接觸藝術,殘疾人士從事藝術創作,到底是怎樣的一回事呢?本課程將借用歐美殘障研究(Disability Studies)的理論,融匯導師的實踐經驗,與學員一同探討殘疾人士從事藝術創作時,將如何豐富創作的深度與內涵。其中包括如何定義和解構殘疾,評估藝術對社會的影響力、如何爭取較為無障礙的創作環境、如何發現藝術媒介與殘疾經驗的內在聯繫等。

 

課程將以工作方形式進行,藉著不同的課堂活動,與導師和其他學員的深入交流,逐步開闊學員的藝術視野,協助他們構想自己未來的藝術發展方向。


課程重點:

  • 簡介甚麼是社會模式殘障(Social Model of Disability)與殘障藝術(Disability Art)
  • 檢討傳統藝術及文化如何定形殘疾人士,並探討作為展能/殘疾藝術家與這些標籤的關係及自我的身份與價值
  • 介紹多元藝術圖譜(Disability Cultural Webs)等工具,強化藝術家在創作時所需的資料搜集和研究能力
  • 以個案形式探討展能藝術/殘疾人士的身份如何深化不同藝術媒介、流行文化的創作


對象:

十八歲或以上,從事藝術創作/有志於在藝術範疇發展/積極參與團體創作的殘疾人士


日期及時間:

2020年10月17日(六)上午10時至下午1時

2020年10月24日(六)上午10時至下午1時
2020年10月31日(六)上午10時至下午1時30分

2020年11月07日(六)上午10時至下午1時30分

2020年11月14日(六)上午10時至下午1時30分

2020年11月21日(六)上午10時至下午1時30分

 

上課地點:

香港展能藝術會藝方(白方)*

地址:香港長沙灣永康街79號創匯國際中心12樓D室

(*注意:若受疫情影響,將考慮改以網上方式進行)


費用:

20小時課程共港幣600元正*
(*綜援人士出席率滿80%可獲全額資助,名額1位,先到先得)


語言:

廣東話

(*如參加者有不同的語言需要,請於報名時通知本會)

 

名額:

10人*

(*將由導師按個人簡介及相關資料甄選適合的參加者,結果將於2020年10月9日或之前個別通知)

 

截止日期:2020年10月9日


報名方法:

-[必須提交]-
按此填妥網上表格
報名表中需要填寫約250-300字(中文)的個人簡介,簡述有關個人成長、學習,及參與創作或藝術活動的經歷


-[可選擇遞交]-
個人之其他藝術相關的履歷資料,可於提交網上報名表時,同時電郵至:artworks.adahk@gmail.com (請註明課程編號)


(*如需要表格之WORD或其他格式檔案,請與我們聯絡。報名前請先詳閱「報名須知」。)


付款方法:

參加者經甄選並獲本會確認報讀資格後,須於一星期內(或10月17日前)繳交費用。付款方法請參閱「報名須知」。
 

_____

 

導師簡介:

盧勁池先生(藝術家)


盧勁池畢業於香港大學比較文學系,曾致力從事文學創作和編輯工作。出版過個人詩集《後遺─給健視人士看不見的城市照相簿》及散文《在熾烈的日光下我所誤讀的一切》。近年他於香港中文大學修讀文化研究博士課程,專研當代殘障文化政治議題。一直以來,盧勁池除了嚴重視障,亦受未獲確診的罕有病困擾,曾一度公開病情,以求醫療支援卻長年未見成效,直至近年,病情才開始現轉機。這段求醫的日子,不但消損他的青春,磨礪他的自尊,同時讓他認識社會裡無法言喻的邊緣位置,成為他往後期望透過創作加以探索的主題。勁池近年以視障人士身份從事裝置藝術創作,曾參與《藝無疆》比賽及香港觸感藝術節。

 

譚美卿女士(香港展能藝術會項目總監)


現任香港展能藝術會項目總監,曾於2007-2015年間任執行總監。譚氏自1996年以來以藝術家、工作坊導師、一人一故事劇場工作者及藝術行政人員等多個身份參與展能工作。2015年往台灣修學,並研究佛教與殘疾。作為癌症生存者,譚氏認為殘疾乃所有人都會遇到到的全民經驗。她擁有台灣佛光大學的碩士學位(佛學研究)、香港中文大學的碩士學位(文化管理)、香港大學 SPACE 的深造文憑(戲劇),亦是美國的一人一故事劇場中心的畢業生。


_____

 

備注:

•       參加者出席率達八成或以上,可獲頒發出席證書。
•       如遇不可預知的特殊情況,課程時間及上課形式可能將作更改或調整。

•       如有任何爭議,本會將保留最後更改及修訂權。
•       我們樂意按殘疾人士不同需要作出適當安排,如須由支援者陪同出席,或有其他需要,我們樂意作出適當安排,請聯絡我們。


 

查詢:
香港展能藝術會

聯絡人:湯映彤小姐(Yentl)
電話:2855 9548

WhatsApp:5987 2726
傳真:2872 5246
電郵:artworks.adahk@gmail.com

 

 

本計劃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殘疾人士藝術發展基金」的資助。
* 活動內容並不反映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