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殘障准教師獲教院褒揚

日期:2008年6月4日
報刊:文匯報

 

殘障準教師獲教院褒揚

【本報訊】為人師表者,最有效的教育莫過於以身作則,透過身教引導學生熱愛生命、積極追求知識。現就讀香港教育學院三年級、患有先天性肌肉萎縮的準美術教師李曉曦,自小已有著不一樣的求學經歷,身體的殘疾令他屢繞遠路,但並沒有妨礙他對藝術濃厚的興趣及追求,透過教院的副學士課程,逐步向其教師路邁進。他深信藝術教育能以生命影響生命,縱使身體的障礙,有時甚至令他執起畫筆也覺力不從心,他亦能以平常心面對,更憑著卓越的成績成為今年教院獎學金得主之一。


 教育學院昨舉行獎學金頒獎禮,向193名卓越表現的準教師,頒發共計720萬元的獎學金。其中修讀小學教育學士三年級、主修藝術的李曉曦,更可說是當中最與別不同的一個。肌肉萎縮疾病,令他求學時遇上不少挫折。在17歲那年,他為控制病情接受了一次大型手術,但手術後卻無法即時跟上學校的學習進度,被迫在第二年重讀中五。不過,李曉曦卻未有氣餒,他隨後入讀教院藝術與設計系副學士課程,並成功銜接至學士。面對病情,李曉曦仍一臉輕鬆,他笑言:「每個人都有困難,我的困難就是要坐著畫畫,但這並不代表我的思維比其他人差。」

 

生命影響生命 立志教好學生

 李曉曦今年獲得教院頒發的5,000元「張雲紀念獎學金」。平日他最喜歡手繪畫畫,但是因為疾病,有時連執起畫筆也感到非常吃力。每當力不從心的時候,李曉曦就會停下來安慰自己用「平常心」去對待。他又表示,希望透過藝術影響下一代,以生命影響生命,目標是成為優秀的藝術老師。他說:「我不知最終是否能成功,但我有信心,就算現在到了學校,也能將學生教好。」


 今年教院獎學金贈予捐贈機構的紀念品,也是由李曉曦負責設計,紀念品為8朵花和樹苗組成的畫,象徵著是次贏得獎學金的學生及學校相輔相成,健康發展,顯示校方對其努力的肯定。

 

校長以身作則 勉學生齊畢業

 昨獲頒獎學金的亦有一位「校長級」學生,現為天水圍循道衛理中學校長的謝洪森,每到周末就「搖身一變」,成為了教育學院教育博士課程一年班的同學。他指,自己重返校園,不光是要實現「終身學習」的願望,更重要是想以身作則,想與學生「共同應戰」。謝洪森昨共獲頒發的3年12萬元獎學金。他表示,要完成博士學位大約還需要4年時間,所以也時常鼓勵其校中七的學生「多努力,爭取我們幾年後一起(大學)畢業。」


 已故畫家張雲的家人所設基金,向教院捐贈了「張雲紀念獎學金」,而張雲的媳婦陳健瑩今年亦巧合地成為教院的獎學金得主,獲頒1萬元。陳健瑩指受張雲薰陶,對視覺藝術和戲劇產生濃厚興趣,最終入讀教院教育碩士課程,主修創新教學,希望於有關方面能盡展所長。


 教院校長張炳良在昨日的頒獎禮上表示,今年教院所頒發的獎學金總數較去年增長近1倍,表明香港各界人士亦越來越重視教師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