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藝」 T1-4 認識藝術教育:實務與討論

  • 2020年11月22日 , 29日 , 12月6日 , 13日 , 20日 , 27日  2:00pm - 5:00pm
  • 香港展能藝術會藝方(白方)


越來越多的藝術家開始選擇於藝術教育領域發展。作為藝術教育工作者的你,了解藝術教育的本質嗎?藝術的「教」與「學」是如何發生呢?有甚麼因素會影響教學成果?而藝術教學的實務操作和當中所涉及的行政工作又要如何處理呢?

 

是次課程透過體驗活動、個案分享、講解及討論,探索藝術教育的不同面向,傳達藝術教育層面上的基本概念和實務知識。內容涉及多個層面,從討論「教」與「學」的理念及形式,淺談「團體動力學 (Group Dynamics)」如何影響教學過程,到講解藝術教學中的實務操作。若藝術家能明白藝術教育背後的本質,再逐步融入自己的特色,日後所策劃的課堂將更加豐富並有感染力。期望參加者能融會貫通,在課程過程中尋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種教學模式,為未來參與藝術教育工作做好準備。

 

 

課程重點:

  1. 初探不同藝術教育模式的理念、形式和限制。
  2. 探討不同藝術媒介的教學要點,並透過跨媒介形式,豐富教學成果。
  3. 透過理解「團體動力學 (Group Dynamics)」理論,了解小組活動中的溝通與互動模式,學習引領課堂技巧。
  4. 了解課堂編排實務,學習計劃有效的教學方案。
  5. 認識藝術教育實務及行政運作,探討如何與不同單位合作並共同策劃教學活動。

 

對象:

18歲或以上,從事藝術創作或有志於藝術教育範疇上發展的殘疾人士

 

日期及時間(共20小時):

2020年11月22日(星期日),上午10時至下午1時 及 下午2時至4時(當日包括藝術體驗活動)
2020年11月29日(星期日),下午2時至5時
2020年12月6日(星期日),下午2時至5時
2020年12月13日(星期日),下午2時至5時
2020年12月20日(星期日),下午2時至5時
2020年12月27日(星期日),下午2時至5時

 

上課地點:

香港展能藝術會藝方(白方)
地址:長沙灣永康街79號創匯國際中心12樓D室
(注意:若受疫情影響,將改期或改以其他方式進行)

 

語言:

廣東話

(*如參加者有不同的語言需要,請於報名時通知本會)

 

費用:

20小時課程共港幣600元正*
(*綜援人士出席率滿80%可獲全額資助,名額1位,先到先得)

 

報名方法:

  1. 按此填妥網上表格,報名前請先閱讀報名表中的報名須知
     
  2. 請於報名時提交個人簡介不多於250字,包括略述閣下過往之藝術經驗、閣下對本課程的期望而及未來希望如何參與藝術教育相關工作
     
  3. 另請附帶提供閣下5件作品檔案(作品不限形式:圖片、聲音、文字或影片皆可)並於提交網上報名表時,同時電郵至:artworks.adahk@gmail.com (請註明課程編號)

 

  • 如閣下於描述個人簡介或提供5件作品檔案時遇上困難,歡迎聯絡本會。本會會提供協助。
  • 如需要表格的其他格式,例如 word 文件等,請與我們聯絡。

 

名額:

10人*
(*將由導師按報名及相關資料甄選適合的參加者,結果將於2020年11月20日或之前個別通知)

 

繳費須知:

參加者獲本會確認報讀資格後,須於上第一堂前繳交費用。付款方法請參閱「報名須知」。

 

_____

 

導師簡介:

袁永賢先生

 

為藝術工作者,並參與藝術教育工作多達15年以上,當中的教學形式配合不同對象而變化。除了主力參與以不同能力人士為對象的藝術教育工作外,袁永賢先生亦持續於不同機構、院校以及海外進行導師培訓工作。

 

_____

 

備注:

•      參加者出席率達八成或以上,可獲頒發本課程證書
•      如遇不可預知的特殊情況,課程時間及上課形式可能將做更改或調整
•      如有任何爭議,本會將保留最後更改及修訂權
•     我們樂意按殘疾人士不同需要作出適當安排,如須由支援者陪同出席,或有其他需要,我們樂意作出適當安排,請聯絡我們。


查詢:
香港展能藝術會

聯絡人:江穎琛小姐 (Anson)
電話:2855 9548

WhatsApp:5987 2726
傳真:2872 5246
電郵:artworks.adahk@gmail.com

 

 

本計劃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殘疾人士藝術發展基金」的資助。
* 活動內容並不反映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