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輪椅上悟人生,望天揮筆劃萬千變化,鼓勵挾持事件死傷者家屬走出逆境

日期:2010年9月7日
報刊:明報

按此連結網上新聞網頁

 

輪椅上悟人生 望天揮筆畫萬千變化 鼓勵挾持事件死傷者家屬走出逆境

【明報專訊】只能靠電動輪椅代步,但先天肌肉萎縮的李曉曦未因此放棄自己,更積極利用唯一可動的雙手,把心裏所思所想畫出來,藉藝術向別人傳達信息,更成功入圍「新晉展能藝術家大匯展2010」。對於早前有8名港人在菲律賓人質挾持事件中離世,他鼓勵死傷者家屬﹕「不要放棄自己,要努力走出逆境。」

 

先天肌肉萎縮坐輪椅 僅雙手可動

教院畢業生李曉曦進出行動都要依賴電動輪椅。他在14歲才開始需要坐輪椅,當時仍能靠自己一雙手推動輪椅,但到了17歲,他的肌肉萎縮惡化、脊椎彎曲,要施手術植入金屬片固定脊椎,從此李曉曦的腰部和手臂無法用力,只能用電動輪椅代替手動輪椅﹕「覺得自己活像個廢人!」

 

全靠家人的支持,李曉曦才沒有自暴自棄﹕「有時支持不一定要說出來,只要一個動作已經足夠。」多年來,李曉曦行動不便,但父母堅持帶他去旅行,只盼他能見識外地的天空。

 

教院畢業 現職教畫

或許因為要坐輪椅,一抬頭便會看到天空,李曉曦最喜歡就是看天空。他說,看著天空可以任意想像其變化,今次他入圍作品《時間》亦畫了一大片天空,《時間》 分兩部分,上半部是天空,下半部是一些他喜歡的地點,如屯門、深水埗、美孚、教院、甘迺迪中心和心經簡林等。「我先用原子筆逐一畫下每個地方,湊合起後掃描到電腦用PhotoShop上色。」

 

喜歡藝術的李曉曦,去年在教育學院畢業,順理成章當上教師,在香港展能藝術會教小朋友畫畫,亦會到不同學校講生命教育。「我希望用生命影響人,透過藝術給信息其他人。」李曉曦除了透過教導去影響小朋友,自己亦從別人身上學到不少﹕「看到小朋友天真無邪的一面,明白做人還是簡單一點好。」知足常樂的李曉曦笑說﹕「只要天天開心就足夠。」

 

不自卑 人生有目標

身體缺陷不單沒有令李曉曦自卑,他更將之化為積極生活的動力。他認為,每個人來到這個世界都有一種考驗,身體缺陷就是其中之一﹕「有些人是大近視,有些人是肥仔,每個人總有不同難題要解決。」他認為,即使遇上不幸,亦不要自暴自棄﹕「人生低處未算低,你以為已是最絕望,其實未必,一定有人比你慘,最重要有目標,才可以享受自己人生。」

 

李曉曦又寄語菲律賓人質挾持事件中死傷者的家屬﹕「意外無人想發生,明白他們需要時間面對,嘗試盡量不去想灰心的事,千萬不要放棄自己,努力走出逆境。」

明報記者 梁琬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