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視障鋼琴手 日遭柴台夜贏掌聲

日期:2009年8月20日
報刊:明報
按此連結網上新聞網頁

 

視障鋼琴手 日遭柴台夜贏掌聲 

自呱呱落地,李軒只得正常人的一成視力,但上天卻賜予他靈敏的耳朵及靈活的雙手,藉此練得一身演奏級的鋼琴造詣。日間,24 歲的他是電話傳銷員,向電話筒另一端的陌生人推銷,受盡冷言冷語、被責罵、掛線;晚上,他應邀為不同機構表演,每次用心的演奏贏盡觀眾的熱烈掌聲。面對自己日與夜、冷與熱的對比,他笑言: 「一夜掌聲,一日柴台」,也正正是他的人生寫照, 「人可以有夢想,但亦要面對現實」。明報記者蔡惠華

 

李軒出生時患上視網膜色素變性病,諷刺是他雙眼看來比很多正常人更明亮,表面上幾乎看不出他是失明的。軒仔笑着形容自己的視力是「連阿媽都唔認得」,雖然就在眼前但僅看到一個模糊影像。他自知患上的眼疾是不治之症,加上有惡化趨勢,早有心理準備完全失明。

 

當電話推銷員嘗盡冷言冷語軒仔自11 歲學琴,幾經努力終於3 年前考獲演奏級文憑,但他從小不愛讀書,會考成績欠佳,中、英文同告「肥佬」,4 個月前獲一所化妝品公司聘為電話推銷員,向客戶推銷美容服務,月入約4000 元。每天受盡電話筒傳的冷淡的回應,軒仔卻從沒放上心,覺得做妥份內事便可以。日間的鬱結,晚上藉鋼琴表演贏取觀眾澎湃的掌聲,令悶氣全消。軒仔深感樂在其中,他說: 「人總有虛榮心嘛。」不過,陶醉於掌聲過後,始終也要夢醒,翌日上班又要再面對電話筒傳來的責罵,或是二話不說被掛線。

 

11 歲學琴3 年前獲演奏級「小時候,我常遭同學欺負,走在我面前指指點點,又用橡皮筋彈我!」但李軒面對困難總是不慍不火,培養出百忍成金、積極面對人生的性格。

 

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何是一個接近失明的兒子?對李媽媽來說,愛兒擁一技之長,尚有能力謀取生計,才可放下心頭大石。「我從不當軒仔是個特殊孩子,他跟常人無異,別人做到的,他一樣可以,所以我要他學習鋼琴。」

 

老師聘當助教時薪50

為助軒仔建立自信,李父一直聯絡各大酒店,希望替軒仔覓來演奏機會,可惜全部石沉大海。軒仔鋼琴造藝深厚本可教琴,但又因雙目近乎失明,難找學生接受一名失明老師。軒仔的音樂老師周立決定自掏荷包,以一小時50 元聘請軒仔當助教。周立坦言,軒仔需要一次機會發揮所長,否則他才華就此埋沒,實在太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