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視障女高音膺傑青即席獻唱致敬醫護

日期:2020年10月4日

媒體:大公報

 

新聞原圖

 

香港十大傑出青年選舉結果昨日出爐,歌手容祖兒、視障女高音蕭凱恩、傷殘協會主席吳家榮等七名人士獲選。容祖兒表示自己出身基層、追夢成功,希望利用自立慈善基金回饋社會。蕭凱恩為中大首位音樂系視障畢業生,她分享得獎感受時,即席獻唱自創曲目致敬醫護,讚揚香港醫護是英雄。14歲因骨癌截肢的吳家榮立志行醫,他以親身經歷鼓勵患癌兒童,並積極推動社區無障礙。


容祖兒:堅持初心回饋社會
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昨日公布第48屆「十大傑出青年選舉」結果,共有七名青年獲獎,當中包括視障女高音蕭凱恩、兒科醫生曹蘊怡、香港傷殘青年協會主席吳家榮醫生、中國香港棋院象棋發展總監周世傑、香港游泳代表歐鎧淳、香港專業摺紙藝術家陳柏熹及歌手容祖兒。


容祖兒因為身在上海未能返港出席頒獎禮,昨日透過視像分享獲獎感受,隔着屏幕仍難掩激動心情。容祖兒說,自己由基層出身,追夢成功至得到嘉許,希望堅持初心、回饋社會,利用自己五年前成立的慈善基金,幫助「找尋夢想嘅年輕人」。她並希望多與新晉音樂人合作,大力推廣廣東歌。


90後女生蕭凱恩於三個月大時,因患眼癌而切除雙眼眼球,但她成功考入中大音樂系。疫情下得獎,凱恩分享得獎感受時,先即席獻唱原創歌曲《YOU ARE HEROES》向香港醫護致敬,她又感謝父母多年來的照顧,以及當初為保留她生命而做出的「沉重但正確的決定」。凱恩具有音樂天賦,但因無法閱讀琴譜,需付出更多努力,她說作為第一個應考DSE音樂科的視障人士,無法完成「在樂譜劃上粵曲節奏」的試題,令她意識到「需要爭取更多」,期望將來成立無障礙音樂學校,讓更多視障人士有機會認識音樂。


吳家榮:骨癌截肢立志成醫
80後吳家榮14歲時因患骨癌,需切除左腳,並接受12次化療。他立志成為醫生,在中大醫學院畢業後,如願回到自己曾接受治療的骨科部門任職醫生。「我失去了一條腿,但我無放棄人生。」他稱自己熱愛運動,曾參加各項游泳比賽,以親身經歷鼓勵患癌兒童。他並積極推動傷健共融,希望香港成為更適合出行的無障礙城市,並與世界各地殘疾團體交流,互相觀摩學習。


十大傑青七位獲獎者名單
蕭凱恩:視障女高音,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首個視障畢業生
曹蘊怡:兒科醫生,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歐鎧淳:首位四征奧運的香港游泳隊代表,12項香港紀錄保持者
陳柏熹:香港專業摺紙藝術家,香港摺紙協會創會主席
容祖兒:香港歌手,香港傳媒頒獎典禮獲獎最多的紀錄保持者
周世傑:中國香港棋院象棋發展總監,擁有世界智力運動會(銅牌)等獎項
吳家榮:醫院管理局病人安全管理與風險管理經理,香港傷殘青年協會主席
資料來源: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