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容祖兒歐鎧淳等7人當選傑青 為理想突破自己面對挫折不退避

日期:2020年10月4日

媒體:香港商報

 

新聞原圖

 

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昨日公布第48屆「十大傑出青年選舉」結果,共有7人獲獎,當中包括歌手容祖兒、因為癌症須截肢從而決心做骨科醫生的吳家榮、孤兒院長大曾經吸毒後來成為世界級象棋大師的周世傑、香港游泳隊精英運動員歐鎧淳、視障女音樂家蕭凱恩、港大兒科學系助理教授曹蘊怡以及摺紙藝術家陳柏熹。


為嘉許對社會有積極貢獻、年齡介乎21 至40 歲的香港青年,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每年均會舉辦「十大傑出青年選舉」,今年的得獎名單於昨日公布。主辦單位表示,今年主題為「相信,我可以」,共選出7 位得獎者。身兼首席評審的旅發局主席彭耀佳致辭時表示, 「他們雖然來自不同界別,但有一個共通點,就是為理想堅持突破自己,面對挫折不退避,以及一顆希望傳播正能量給別人的心。」


容祖兒設慈善基金助學童
在7 位得獎者中,最被市民熟悉的是容祖兒,她是香港傳媒頒獎典禮獲獎最多的紀錄保持者,昨日因身在內地工作,未能回港領獎,特別以視像講述得獎心聲。她說: 「我和很多香港人一樣出身屋邨,媽媽很辛苦工作,令我和弟弟可以在一個幸福快樂的環境長大。我資質不好,曾經有跳舞老師批評我無前途,亦有經理人公司要同我解約,所以我比別人更加努力學習唱歌跳舞,現在致力推廣粵語歌,以報答恩師羅文的栽培。早前我成立了個人慈善基金幫助學童接受教育,我會繼續努力,希望擴大個人影響力,令我的慈善基金能夠幫到更多人。」


吳家榮戰勝癌魔當上醫生
骨科醫生吳家榮14 歲時因患骨癌,須要截去左腳保命,他當時獲得醫護團隊的悉心照顧,令他立志從醫。他順利在會考取得8A、高考取得5A 的佳績,如願入讀中大醫科。完成學業後,他回到當年留醫近一年的屯門醫院骨科行醫9 年,他在公餘時做義工,向病人分享自己的經歷。他同時是香港傷殘青年協會主席,一直積極向政府爭取建設更多無障礙公共設施。


周世傑迷途知返成象棋大師
擁有世界智力運動會銅牌的象棋大師周世傑,現職中國香港棋院象棋發展總監。他憶述,小時因家暴被迫於兒童院長大,中三輟學後加入黑社會,染上搖頭丸和冰毒等毒癮。直至身體出現問題、經濟走到絕路時,他才覺醒,在23 歲成功戒毒後成為導遊,後來就讀夜校並完成大學。他從小對象棋有興趣和天分,透過背棋局令他棋藝大進。他說: 「棋如人生,時刻都是一場博弈,有起有跌,一定要堅持,否則全盤棋輸得很快,正如疫情下,香港人亦要頂住!」


歐鎧淳為游泳目標努力
歐鎧淳是12 項香港游泳紀錄保持者。她說: 「東京奧運縱然延期,但我會堅決不移地繼續練習,目標不變;59.99 秒是我定下的100 米背泳目標,既是我對進步的一種執着,現時與目標仍差0.23 秒,但亦因這距離,令我更堅決要挑戰自我。」歐鎧淳是繼方力申及蔡曉慧後,又一位「傑青泳手」。


蕭凱恩志願開拓凸字樂譜
其他得獎者,包括擔任音樂教師的視障女高音蕭凱恩,她是中文大學音樂系首位盲人畢業生,其志願是開拓盲人凸字樂譜,開辦盲人音樂學校,令更多盲人可以學音樂。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曹蘊怡,致力於兒童腦部受創方面的研究,協助了很多身體有障礙的兒童重新融入社區、克服學習障礙、活出彩虹。摺紙藝術家陳柏熹希望人們能從學習摺紙領會到人生就如一張白紙,須經過不斷的摺疊,才能達到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