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覆盤人生成傑青 象棋大師勉逆境堅持

日期:2020年10月4日

媒體:明報

 

新聞原圖

 

身材高大的周世傑穿起筆挺西裝,與他「象棋特級大師」的身分匹配,然而,中三輟學的他曾加入黑社會、吸毒,「救」他的是兒時學習的象棋。23 歲時他為自己「覆盤」,即象棋中從頭檢視棋局,檢討失敗原因後,他決心改過自新, 39 歲的他昨日獲選十大傑出青年。周世傑以象棋博弈比喻生活,他說在棋局處於下風時必須「頂住」,勉勵港人以堅持態度面對目前疫情下的逆境,總有扭轉局面的機會。

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昨日公布十大傑出青年選舉結果,今年共有7 人獲獎,其中5 人來自演藝、康體、文化及藝術界。


輟學吸毒入黑幫 憶兒時習象棋自救
小時候遭家暴的周世傑曾入住兒童安置所和荷蘭宿舍,其間他遇上象棋,睡在碌架牀下格的他更在上架牀板畫上棋盤,好讓自己躺在牀上可構想各種棋局。中三輟學後他換過幾份工作,曾加入黑社會,終日沉醉在的士高、毒品中;後來收入不足應付他糜爛的生活,加上受吸毒影響,清醒時亦出現幻覺,當時只有23歲的他心感不妙,反問自己:「我的人生就這樣過?」他想起學象棋時的「覆盤」,於是重新檢視過去,決定重新改過,報讀公開大學遙距課程進修,同時兼職教象棋及任外遊領隊,帶同書本出團溫習。自2005年起,他多次代表香港參與國際象棋比賽,曾獲世界智力運動會男子團體銅牌等獎項。


現職中國香港棋院象棋發展總監的周世傑主力教象棋,疫情下收入大減,但相比過往經歷,他稱已屬小事。他以象棋博弈比喻生活,說在棋局處於下風時必須堅持「頂住」,否則只會愈來愈差,勉勵港人以相同態度面對眼前逆境,「堅持住便有一半、七成機會扭轉局面」。


很多人認為摺紙是小孩玩意,但今屆傑青之一、27歲的陳柏熹並不認同。12 歲透過網絡接觸日本摺紙藝術,他認為摺紙可應用在實際生活,大學時亦選讀產品設計。他曾以紙張摺出手袋、枱燈等,再以3D 打印技術製出可摺的真皮手袋、橡膠枱燈等,但成本太高,仍未能發售。


摺紙高手盼應用技術助人
陳柏熹說最想做到的是運用摺紙在醫療等非牟利用途,「可否以摺紙技術製成水井,協助非洲等貧困國家的人?」他說以往未必有人相信這些想法,希望日後可以藉傑青之名,令他人對摺紙技術更有信心。


2020 年傑出青年名單
得獎者背景
蕭凱恩視障女高音,中大音樂系首名視障畢業生


曹蘊怡
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臨牀助理教授


吳家榮
醫管局病人安全管理與風險經理、香港傷殘青年協會主席,曾任骨科醫生近10年


周世傑中國香港棋院象棋發展總監


歐鎧淳香港游泳代表


容祖兒歌手


陳柏熹專業摺紙藝術家、香港摺紙協會創會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