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毋負亡父叮囑隨心曲追夢 聾人舞者無聲起舞

日期:2020年10月31日

媒體:經濟日報

 

新聞原圖

 

舞蹈和音樂像密不可分,但有一群人在音符流動以外,隨着地板震動、燈光變化,捉緊心中的節拍,在無聲世界中翩翩起舞。為了實踐夢想,在自己的能力範圍下盡全力,苦練成舞台上最耀眼的存在--這位習舞多年的聾人舞者,叫黃耀邦(Jason)。

 

成長於聾人家庭,父母、二哥和自己都是聾人,但其實Jason本來是健聽人士,因3歲發了一場高燒,雙耳聽力逐漸衰退,到6歲就完全失聰。

 

身為家中唯一一位健聽人士的姊姊,指Jason小時候很愛笑,個性活潑開朗,惟面對雙耳失聰初期,曾變得沉默安靜、悶悶不樂。之後在重新看到Jason臉上有笑容、明顯感受到他快樂,就在他跳舞之時。

 

靠地板喇叭震動感受節奏

20歲才開始學舞,Jason的起步點稍遲。教練、同學都是健聽人士,身體缺陷曾令他追不上進度,但他仍沒放棄、繼續努力學。

 

「好多人都講,乜聾人可以跳舞㗎咩?聽唔到音樂,點樣靠聽跳舞?」Jason說。既然聽不了聲音,那就靠地板震動、燈光效果輔助跳舞。

 

「音樂播大聲點、靠喇叭的震動,再加塊可顯示到歌詞的板,留意身邊周圍的環境,就可以感受節奏。聾人的節奏感可以比健聽人士好,他們用心去數,都跳到舞㗎,跳得好開心。」

 

家人由反對變無限支持

聽到Jason要以跳舞作為事業,媽媽和姊姊起初都相當反對,因為覺得沒可能。但隨着Jason一步步努力學習,2014年更取得獎學金到美國進修,又在大大小小的舞台上表演,家人也逐漸被他打動。「看他跳舞的時候,我覺得好震撼,像見到他的另一面。」

 

一直伴在弟弟身邊,看着他的成長路不如他人一帆風順,當中遇過好多挫折、難關,姊姊說:「我好佩服他,他正正表現出如何由不可能變成可能。」

 

成立舞團讓聾人發揮潛能

Jason指,每個聾人心中都有自己的強項,或許他們沒把強項展示出來。他深明聾人的處境,也渴望加強推廣共融、平等的概念,故將手語融入於舞蹈當中,並於2010年成立跳舞組合「Fun Forest」,隊內有聾人,也有健聽人士。溝通、表達自我的媒介並不局限於聲音,手語、舞蹈動作也是渠道之一,別輕視或忽視。

 

堅持追夢、感染他人的這份動力和熱誠,好大部分源於患癌的爸爸。「他臨走前跟我說,就算你聽不到,都要堅持、繼續走下去,希望你將來可以成功;我知媽媽不想我辛苦,覺得跳舞難賺錢,但其實我真的好喜歡跳舞,跳舞是我的夢想,在當中我可連繫自己,展示到我的獨特。」

 

就如電影《狂舞派》主題曲的歌詞所言,Jason印證了為了理想起舞的勇氣,也不斷、不斷地把他的才華展現予大眾。「像滿天熱舞中的花,向我們盛放。」

 

﹏﹏﹏﹏﹏﹏﹏﹏﹏﹏﹏﹏﹏

《愛在有晴天》第2集《聾人舞者》

播映日期及時間:10月31日(六)8:30pm

頻道:港台電視31

圖片:港台電視31提供、節目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