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媒體】共融藝術節拉濶傷健文化領域

日期:2013年9月3日
報刊:獨立媒體
按此連結網上新聞網頁

 

共融藝術節 拉濶傷健文化領域

(獨媒特約報導)香港展能藝術會主辦的「共融藝術節2013」將於今年10月17至23日舉行。本年主題為「共融藝術,才藝盡顯」,逾150位海外及本地不同界別的藝術家將會參與各項表演及展覽,包括舞蹈﹑音樂﹑攝影﹑繪畫等,跨越身體的障礙。此外,各展覽及表演場地會加入「通達服務」:硬件方面,會場提供不同高度的服務台或可調節座位寬闊度;軟件方面,表演會設有口述傳譯及手語翻譯給予視﹑聽障人士,締造傷健共融的文化氛圍。

 

以藝術跨越身體障礙

香港展能藝術會成立展能藝術天使及青葉藝街家計劃,為具藝術才華的展能藝術家提供獨特的發展計劃。記招中,失明青葉藝術家蕭凱恩唱出主題曲《分享.共融》,作曲人盧冠廷認為:「音樂帶有神秘感,係令人感動嘅學問,用嚟推廣共融訊息別具意義。」而填詞人鄭國江亦指出,凱恩的歌聲猶如天使之音,並非很多人能夠做到,希望公眾可以發掘他們的優點。

 

平等舞台上展才華

多位參加共融藝術節的藝術家都期望藉舞台展現他們的才華,證明傷健人士一擁可以活得燦爛,追求興趣與夢想。攝影師Kevin沒有受制於坐輪椅的障礙,反而四處發掘大街小巷搜集題材。更以《圍城》作主題,以城市中被淘汰的事物為「主角」,拍攝繁囂都市中的小人物。他滿足地說:「快樂好簡單,我好享受活在當下,唔需要理會周遭嘅感覺。」其他作品將會在中央圖書館作出展覽。

 

舞蹈講求對音樂節拍的靈敏度,而藝術節其中一個表演為歌星王梓軒及聽障跳舞隊伍「森林樂」合作跳舞。「森林樂」曾於2011年參加《亞洲星光大道4跳舞吧!》。王梓軒坦言,起初認為聽障人士難以掌握拍子,跳舞是「冇可能」。看到「森林樂」的表演後,十分欣賞他們的音樂感及默契。尤其跳locking(鎖舞)動作快速而且極具韻律感,但他們靠著謹緊動作﹑數拍子,加上多番練習,能夠做出多元化表演。

 

另一個表演單位是創作歌手林一峰及戎景豪(Wilson)表演結他自彈自唱。與Wilson訪問時,看到他談起音樂時自信的樣子,完全不能想像他是小時候曾因為患腦膜炎,而導致輕度弱智及發展遲緩。Wilson小時候因試玩夏威夷小結他Ukulele,後來參加興趣班而熱愛彈結他。現在不但與其他自閉及智障人士組樂隊外,更自己創作歌曲。Wilson媽媽一臉笑容,對兒子的成就一臉滿足,原來他早就在不同的室內外場地公開演出。Wilson尷尬地說:「表演地方多都我都唔記得左,唔好意思呀!」他希望社會人士可以平等看待他們,讓他們有機會展示不同才華。他由衷說一句:「唔好抹殺我地嘅努力同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