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八方人物:學障青年 為人質死傷家屬作曲

日期:2011月8月15日
報刊:蘋果日報
按此連結網上新聞網頁

 

八方人物:學障青年 為人質死傷家屬作曲

馬尼拉去年8月23日傍晚那場大雨,彷彿為當日人質事件中傷亡的港人哀悼。戎景豪當日看新聞,初時以為平安收場,到最後演變成慘劇,傷心不已。這名有學習障礙的小子心痛不能言喻,用數個月時間創作一首歌,「希望用歌聲傳畀死傷者同家屬,一齊跨過傷痛繼續生活」。

 

以音樂幫助克服學障

今年24歲的戎景豪,有學習障礙症,常人很簡單便記下的課文、算術,他卻學得極為吃力,「背書默書最難,好難入腦,亦好快唔記得」。雖然學習較別人困難和慢,但他沒放棄:「你點怨都唔會醫好,點解唔積極啲?」


上天讓他在學業上飽受磨練,卻賦予他音樂天份。戎景豪自小便對音樂極敏感,在父親的薰陶下涉獵甚廣,愛聽粵曲、流行樂、搖滾樂以至古典音樂,對他來說,音樂是幫助他克服學習障礙的工具之一,「有時要背九因歌、課文之類,就加入拍子感去記,結果好咗好多,起碼入到腦先」。


近兩、三年來,戎景豪愛上彈結他,「其實仲有一個原因,喺台上表演結他可以企前啲,畀觀眾一眼就望到自己」。他努力記下結他的和弦,「因為想拜師都唔得,好多琴行、師傅都嫌我冇記性唔願教」。但樂天的性格沒有令他因此卻步,每天下班後在家中自彈自唱,雙手長出一個個厚繭也無礙他的音樂夢,近年更獲賞識不時公開表演。

 

為殘障童爭教育津貼

隨着旋律的伏線,戎景豪性格由害羞內向變得有自信,也是他與外界溝通的重要橋樑,「我可以將自己嘅心聲,用樂曲表達畀大家知」。


他近來嘗試作曲填詞,去年發生馬尼拉人質脅持慘劇後,傷心的他憑歌寄意,這首以手語、國語演唱的歌詞中,有幾句表達出他和大多數港人的心聲:「我很無奈我很悲傷我很擔心我不知道這樣的結局我可以做甚麼……希望他們的家人可以活下去」。
戎景豪希望向生存者及家屬致意,「唔好俾件事令自己人生停下來,我哋要繼續向前行」。


他最新的作品,是為殘障兒童爭取免費教育津貼至18歲,本月19日,會以展能藝術會展能天使的身份,在新晉展能藝術家大滙演中獨奏。

 

記者 梁德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