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無臂藝術少女 細說「再生」經歷

日期:2013年9月26日

報刊:星島日報

按此連結原文剪報圖像

 

無臂藝術少女 細說「再生」經歷 跑馬拉松展毅力 激勵逾百小學生 

  Elsie有不少老友因參加了馬拉松長跑比賽,近日都積極練跑,而Elsie昨日則出席了於港大同學會小學舉行的「馬拉松101教育計畫13/14」啟動禮,該活動並邀請了曾獲選「十大再生勇士」的香港展能藝術會青葉藝術家的無臂少女楊小芳,作為「馬拉松101『活出精采』分享講座」的首位嘉賓,跟在場四百多位小學生,分享其堅毅不屈的經歷,她還邀請學生上台,請他們以足代手寫字,體驗她寫字時的難處。

 

  為讓學生了解小芳的故事,大會先播放小芳曾接受電視專訪的片段。今年二十四歲的小芳,九歲時因意外觸碰高壓電,經過十多次手術後,仍難逃截肢命運,自此失去雙臂。當時小芳的父親,更曾被親戚游說,放棄醫治她,幸得母親堅持,小芳的性命才可保存。遇到此等嚴重意外,相信大部分人都難以接受,可是當時只是小孩子的小芳,只想到「這樣也死不了,真的好好彩。」自此之後,命運也被改寫。

 

享受大專生活

  小芳是去屆的中學文憑試考生,在紅十字會雅麗珊郡主學校畢業,文憑試除英文考得一級外,其餘中文、數學、通識教育和視覺藝術均達二級,現時於香港藝術學院修讀藝術高級文憑課程。她同Elsie講,大專院校的生活,比中學開心得多。「因為可以選自己喜歡的東西才讀。」

 

  以往在特殊學校讀書的小芳,在意外後首次入讀普通學校,沒有專人特別照顧,但她卻認為這是學習獨立的機會,別常常依賴別人。她說原先學院也擔心,校內的設備是否能配合她的日常所需,所以院長在開學前,特別帶她參觀校園,看學院的設施能否配合。

 

  在新環境下,小芳說她除了要準備特矮的凳,方便她以足代手畫畫和寫字外,基本上不需要特別設備。「暫時最困難的,反而是日後攝影課程中,如何在黑房中,把菲林放入一個膠盒內。」小芳說,因腳的觸感很差,始終不像手般靈敏。不過,由於該課程會在第三個學期才開始,故她已向學校租用器材,放在家中練習,做好準備。至於如何攝影呢?她反而不擔心,「有腳架的嘛!」

 

獲頒傑出運動員

  性格樂天又積極的小芳,在分享會上妙語連珠,常惹得同學大笑,不過講到如何面對人生的困境時,她就會以自身經歷,教同學不要怕困難,最重要肯嘗試,有信心就可克服困難。「當你踏出第一步後,身邊就會有人幫你,跟你一同思考如何解決問題。」

 

  雖然小芳沒有雙臂,但她也很愛運動,之前曾參加渣打馬拉松及三項鐵人賽,更曾成為香港殘疾人奧運會傑出運動員。入水能游,出水能跳,身體的缺陷,沒有影響她的鬥志,反而要繼續接受挑戰。「在跑馬拉松時,我也悟到個道理,就是人生其實就像馬拉松,起跑了就要不斷向前。中途累了,可以一下,喝口水,但不要想回頭,因這已是無可能的了。」

 

  在問答環節時,有台下同學又問到,失去雙手後如何振作?小芳就很樂天地回應,指她一直有個想法支持她,就是「仍有明天的話,就不要擔心太多。」她又認為遇到困難時,不能逃避,「愈是逃避困難,它就愈會跟住你。」此外,記得有問題時,要找人傾訴,記得要珍惜生命,別放棄自己。

 

籌備出自傳

  小芳在會後跟Elsie分享,被問到為何可以如此樂天?她就說可能是因成長環境和受母親的影響。「媽媽條命好像好苦,但仍可以刻苦面對,凡事會作最壞打算。」至於跟父親的關係,小芳就說還可以,有時會在言語上有衝突。「後來我想,他在日常生活也有壓力,只是在家發泄出來而已。」

 

  對於小芳的經歷,不少參與講座的學生都被感動,有份上台嘗試以腳寫字的五年級學生王怡喬就說,「真的很難,不慣用腳,寫出來的字都是震的。」六年級學生勞朗軒就說,以前曾在街上看到有人歧視殘疾人士,在聽過小芳的分享後,了解到他們需要很努力才可以生活,所以有機會的話,定要幫助他們。

 

  聽小芳講,她現時正籌備出自傳,預計年底可以出版;另外,在十月十七日至二十二日舉行的「共融藝術節」,在中央圖書館會有小芳及其他傷殘藝術家的作品展出,有興趣的家長,也可帶子女參加,感受這班再生勇士不屈不撓的精神。

 

若有任何家長關心的話題,歡迎報料。傳真:2798 2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