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無臂女生 腳趾執筆 畫出彩虹

日期:2012年9月30日
報刊:明報

按此連結原文剪報圖像

 

無臂女生 腳趾執筆 畫出彩虹

曾奪得香港殘疾人奧運會傑出運動員獎和2011 年香港十大再生勇士的楊小芳,9 歲時在老家貴陽天台被高壓電所傷,要切除雙臂,背部嚴重燒傷。小妮子咬緊牙關,用腳趾執筷子夾黃豆練習,終能以雙腿吃飯、繪畫、洗衣服;雙腿更助她參加廣州殘障亞運會游泳賽,亦到加拿大參加畫展,希望日後可用雙腿邁進大學的設計學系。

 

觸電切臂 趾執筷子

23 歲的小芳,9 歲時與弟弟在貴陽家天台玩耍時被高壓電電傷,送院後雙臂切除,背部燒出一個洞,需要植皮。小芳未有因此失去生命意志, 出院後開始訓練以足代手,「鄉下洗衣服是用人手洗,別人手洗就容易,我就要用雙腿夾著刷,一下一下慢慢洗」。13 歲來港後,小芳除洗澡需人協助, 吃飯、看書、繪畫、寫字無一不是靠自己雙腿。昨日頒獎禮茶會,她靈活地將右腿舉高至餐桌,用腳趾夾著叉將食物送到嘴邊,小芳說,以往用腳趾握筷子夾黃豆,「練了一兩次,就已經慣了用筷子」。

 

泳賽摘金 盼讀設計

除應付日常生活,小芳16 歲學畫後便練習以足作畫,但長時間繪畫令她疲累, 「因為要好專心好用力,大腿會好辛苦,肌肉和腰會抽筋」。可是她未有放棄興趣,早前更到加拿大尼亞加拉大瀑布旁寫生, 並在當地畫展展出。體育方面,她是香港殘疾人士游泳代表,擅游蛙泳的她在今年殘疾人士周年游泳錦標賽奪得50 米蛙式和自由式金牌。

 

讀香港紅十字會雅麗郡主學校中六的小芳,下年應戰文憑試,視藝科成績不俗的她,希望日後可入讀設計學系,繼續用雙腿繪出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