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副刊】越障礙顯才華,音樂發放正能量

日期:2009年8月11日
報刊:明報副刊

 

音樂發放正能量

越障礙 顯才華 

 

雖然因雙腿殘疾而長期坐輪椅,但無阻鄧卓謙對音樂的熱情,透過鋼琴和小提琴演奏出一首首扣人心弦的樂曲;雖然因嬰孩時期患病而影響記憶力,卻無阻戎景豪牢記樂譜中的每個音符,甚至可跟朋友合組樂隊。

 

衝破身體障礙的背後,全靠家人的支持和鼓勵,兩個大小男孩將在「藝無疆:新晉展能藝術家大匯演」中,展現「傷健共展能」的精神。

 

輪椅小琴師 琴鍵上「起舞」 


學校課室傳來悅耳的琴聲,輕快的節奏讓人感受到演奏者的愉快心情。演奏者原來是性格開朗的小男孩鄧卓謙,鄧媽媽說﹕「樂譜是死的,但當演奏者很專注,把感情投放在演奏當中,真是很吸引,而旁人是會感受得到的。我希望,囝囝積極的態度可以感染他人。」

 

家校同心 特製輔助工具

11歲的卓謙自小因雙腿殘疾而長期坐輪椅,雖為生活帶來種種不便,但媽媽沒有一刻想過放棄他,跟其他媽媽一樣用心地培育兒子。由於卓謙對音樂充滿熱誠,媽媽便安排他由5歲開始學鋼琴,8歲學小提琴,其間獲得多個學校音樂節鋼琴及小提琴演奏獎項。鄧太說﹕「很感謝學校替卓謙特製了一個盒子,讓他用很小的力也能踩到鋼琴的腳踏,令他學琴的路,順利一點,很快他就考5級鋼琴了。」最近,卓謙被香港展能藝術會挑選參與首屆的「藝無疆:新晉展能藝術家大匯演」,表演鋼琴獨奏。信心爆棚的卓謙稱一點也不緊張,因為自己有很多上台表演的經驗,只是比平日花上更多時間練琴。

 

為人為己 力爭改善設施

或許是因為卓謙天生乖巧,媽媽表示培育他不算辛苦,「不過小朋友都總會有懶散和唔聽話,激下你咁啦」!她坦言,照顧兒子的最大困難是出入非常不方便,「搭巴士時要先抱起他上車,安置好座位後,就要一手拿着輪椅上車,盡量不要阻礙他人」。

 

去年,卓謙開始在音樂事務處學小提琴,媽媽發現課室外洗手間的傷殘人士設施不足,於是去信有關部門要求加設斜台和扶手。「其實很簡單的工程,但足足花了大半年時間才完成,其間又說要聯絡建築署,又說要等候工程,他們很官腔,有時候真的令人很沮喪。」雖然如此,但她認為自己得到的已經較其他媽媽多,「我每天都在學習如何照顧有需要幫助的人,例如現在我已習慣周圍觀察有哪些地方需要改善,然後寫信給有關部門跟進。我這樣做除了為兒子,也希望幫到其他有需要人士」。

 

 

擴闊自己 積極感染他人

雖然因雙腿殘疾而長期坐輪椅,但無阻鄧卓謙對音樂的熱情,透過鋼琴和小提琴演奏出一首首扣人心弦的樂曲;雖然因嬰孩時期患病而影響記憶力,卻無阻戎景豪牢記樂譜中的每個音符,甚至可跟朋友合組樂隊。

 

衝破身體障礙的背後,全靠家人的支持和鼓勵,兩個大小男孩將在「藝無疆:新晉展能藝術家大匯演」中,展現「傷健共展能」的精神。

 

問卓謙除了音樂,還喜歡什麼玩意?他直截了當的答﹕「打機!打機最好玩。」媽媽卻認為打機只屬個人玩意,她希望兒子透過今次的大匯演可以接觸多些不同的人,「他要擴闊自己,亦希望他能感染他人,讓大家知道傷殘人士也可以很叻,很積極」。

「失憶」大男孩 樂譜才入腦

 

另一個參與大匯演的大男孩,是22歲的戎景豪,他將表演結他,以粵語、普通話和日文自彈自唱兩首Beyond的歌曲。

 

他和家人積極面對人生、熱愛生命的態度,真教那些終日吸食毒品、自殘生命的青少年汗顏。

 

熱愛音樂 拍子溫習背默

出生不到一天就因發高燒而患上腦膜炎的景豪,醫生只說他的腦袋有缺陷,卻沒說明究竟出了什麼問題。戎媽媽直言,景豪從小很多病痛,「以前經常抽筋,最大問題是他的短暫記憶很差」。景豪說﹕「小時候最怕默書,要背默就更加慘。」

 

戎太說﹕「為了幫助他,我真是無所不用其極,什麼方法都會試。我知他喜歡音樂,就用拍子拍出要背默的課文,雖然他第二天醒來就什麼都不記得,但至少昨夜他是記得很熟的。」

 

舉家「下水」 成就運動健將

戎媽媽表示幸好這些都過去了,現在已不覺辛苦。她回憶過去難忘的經歷說﹕「他以前學游水,學了幾年也不肯游到深水處,教練說不能游到一個直池就不算完成課程,所以我、爸爸和弟弟就齊齊下水陪他學,但他每次游近池中間就大嗌救命自行游回池邊。到考試那天,弟弟在池邊唱着《強》鼓勵哥哥,最後他終於衝破心理障礙,完成到……」媽媽說時眼泛淚光,「我們全家人都很支持他!早兩三年前,他還在香港特殊運動會取得50米蛙式第2名和第4名」。

 

除了游泳,景豪還愛打籃球,他興奮地說﹕「之前曾代表香港到哈爾濱和上海比賽,在哈爾濱的比賽較舒服,對手不算很強,我們取了第2名。但上海那次對手好勁,台北隊的人很高,就像站在姚明身邊……」

 

日彈夜彈 組band表演

不過,要數景豪的至愛,自然是音樂。戎媽媽表示,讓景豪接觸結他,可說是他人生的轉捩點,「他小時候不懂表達自己又沒記性,常常發脾氣。但不知什麼原因,記樂譜就完全沒問題」。記者問景豪﹕「能記多少首樂曲?」他說﹕「很多,多到不能數。」

 

 

現在的景豪懂得用音樂來發泄壓力,喜歡自彈自唱之餘,年前亦與朋友自組band隊四出表演,媽媽說﹕「他真是可以日彈夜彈,我在廚房煮飯都在我背後彈,然後問我好不好聽。」景豪笑問媽媽﹕「是不是很煩?」媽媽即報以燦爛的笑容回答﹕「不煩,不煩,我覺得很好聽。」戎媽媽希望,兒子能在匯演中以勵志的結他演奏,向大家發放無限的正能量。